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本科生当兵2年 可获经济补助超10万元
2016-07-26 11:19:00
东方今报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又拉开了帷幕,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征兵的相关政策,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7月25日,记者就2016年征兵政策,优抚、安置标准及办法等相关问题,采访了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副参谋长王昌龄大校。
  征兵9月30日结束 大学生征集比例超三成
  记者:今年我省征兵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今年我省征兵时间总体安排: 8月5日前为应征报名阶段;8月5日开始组织体检, 9月10日起运新兵,9月30日征兵结束。
  记者:今年我省征集对象主体是什么?
  答:今年,男兵征集的主体对象以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年满17至22周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7至24周岁;郑州市不征集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其他省辖市初中毕业生征集比例严格控制在3%以内,且年龄不超过20周岁。
  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普通高等教育五年制大专应届毕业生及正在大专阶段学习的在校生,符合条件的也可以征集。
  记者:今年对适龄青年的征集地有什么规定?
  答:今年,全省大学生征集比例要求超过三成。适龄青年应当在户籍所在地应征,经常居住地和户籍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
  本科以上学历 入伍1年半可列为提干对象
  记者:今年大专以上应征青年到部队后,在成长成才方面,主要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在选取士官、报考军校、保送入学、士兵提干方面都享受优惠政策。
  1.选取士官方面,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大学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士官的,参照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的有关规定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在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2.报考军校方面,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应征入伍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军队院校招生考试,年龄放宽1岁;大专毕业生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到有关军队院校学习,学制2年,毕业合格的列入年度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计划。
  3.保送入学方面,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4.士兵提干方面,本科以上学历,入伍1年半以上,可以列为提干对象;根据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优先列为提干对象。
  政法干警招录 20%名额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记者:大专以上应征青年,退伍后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1.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在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等学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2.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3.大学生士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4.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5.全省统一考录公务员时,专武干部招录职位主要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拿出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6.高职(专科)学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7.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公共体育、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等课程,直接获得学分。
  本科生当2年义务兵 可获经济补助约10.67万元
  记者:应征青年,在经济上还享受哪些补助?
  答:主要有4大项:
  1.家庭优待金平均3万元。义务兵期间,当地政府每年发给家庭优待金。2016年,我省城镇义务兵最低13200元,农村义务兵最低7434元,最高为30825元,平均约15000元,两年义务兵为30000元。另外,在部队立功受奖或自愿到边远、艰苦地区服役的,当地政府还给予一次性经济奖励。
  2.学费补偿金最低1.35万元。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大学毕业生、在校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补偿、助学贷款代偿,对退伍复学的在校大学生和入伍前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资助。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
  3.津贴费等最低1.92万元。义务兵第一年每月750元,第二年每月850元,2年共19200元。如担任正、副班长职务或特殊岗位,艰苦、边远、海岛地区还有特殊补贴。转为士官后,实行工资制,下士第一年4130元,中士第一年5259元,上士第一年6113元,四级军士长第一年7078元,级别越高工资越高。
  4.退役金等3.95万元。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出现役,部队发给退伍费、回家差旅费、医疗保险费、1个月的津贴及生活费等近5000元,转移支付养老保险金16520元,退役金9000元。回到地方我省发给一次性自主就业补助金9000元。
  综上四项,1个本科生2年义务兵平均可获得经济补助约10.67万元,1个大专生可获得10.22万元,其他高中以下青年平均可获得8.87万元。
  省军区公布举报电话 发现征兵腐败可举报
  记者:为做好廉洁征兵工作,今年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答:各级兵役机关广泛开展廉洁征兵宣传教育,认真学习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强化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
  我们再次提醒广大适龄青年,征兵所有环节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发现违反征兵政策规定的人和事,欢迎社会各界及时举报。同时,如发现应征青年及家长主动给有关人员送钱送物的,一律取消应征青年入伍资格,并视情节轻重追究法律纪律责任。
  征兵工作单位举报电话:
  河南省军区纪委:0371-81670250
  记者:今年征兵工作,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咨询?
  答:如有咨询,可直接与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联系,就是当地军分区和县人武部,也可直接向省征办咨询,电话:0371-81672973,省征兵信息服务平台(微信号henanzhengbing)。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疆大学 2020-09-24 10:00
SRC-725372000 2020-09-17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