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郑州中职咨询会专访: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马进伟副校长
2016-08-08 10:38:00

   8月5日,2016年郑州市中职招生咨询会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体育场举行,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高苑鑫处长莅临会议现场。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郑州市金融学校、郑州轻工业学校等近40所市属中高职院校参加本次会议。 

   咨询会现场,中国教育在线就当前郑州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生资助,以及各学校办学特色,毕业生发展前景等采访到了相关负责人,以下是此次咨询会对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马进伟副校长的现场采访文字实录,敬请各位考生和家长查阅: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马进伟副校长

  中国教育在线: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在2016年的招生方面是什么样的情况?比如说招生方式、录取方式、信息发布等等,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马校长:今年我们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目前已经完成了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还是超额完成。现在学校的招生处于冬季阶段。为什么说冬季呢?之前我们招的学生,现在因为学校整体的容纳量问题、招生计划问题,我们现在几乎是停招了,为什么要停招呢?现在各个专业都爆满,所以今年我们经贸学校整个招生情况,社会给学校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是面对今年的招生我们也想了对职业教育招生这一块说上两句,整体来讲全社会对中职学校这个了解度还欠缺,实际上中职学校不光是为了就业上中职学校。有些学生、家长可以通过中职学校将来升级,比如我们的三加二模式、三加四模式,包括单招、对口升学的模式我们学校都有。

  正因为形式的丰富多样满足了家长的需求,所以说今年超额完成了招生任务,包括去年、前年我们都是这样,招生任务完成得相当好。

  另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说希望各位家长要到中职学校多走走多看看,看看中职学校的学生学习的情况、实习的情况、学生的就业情况,更加的了解职业教育,为学生将来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中国教育在线:好,那关于咱们学校的专业设置和优势专业也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马校长:我们学校的招生设置主要是服务三产,叫经济贸易学校,学校设了三个系部,从现在来讲我们学校整个的管理重心按照学校的部署下移,以系部制管理为主。那么招生、就业以系部为主,比如我财经商贸系里边有我们的龙头专业、像会计电算化、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这三个专业招生是相当火热的。

  另外从每个专业来讲,招收到的学生的分数也是相当高的。另外从我们的计算机类的专业来讲,它叫信息技术系,有四个专业,像我们计算机的平面设计,动漫与游戏制作,互联网、包括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数码产品维修,这四个专业满足了所有对计算机方面有爱好的学生需求,将来就业形势也非常好。另外我们第三个系是现代服务系,现代服务系我们设了三个专业,其中一个专业叫形象设计专业。对于这个形象设计专业,我们宣传的时候给学生家长是这样宣传,为自己美和为别人美提供专业支持,这个专业也非常火热,我们两个班现在招收了90个人,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

  马校长:另外一个是物流服务与管理。对于物流服务与管理来讲我们有几个模式,像中德的教育模式、长风的教育模式、另外还有宇通教育模式,满足学生对仓储物流、第三方物流等多种物流的需求。物流专业现在也是我们郑州市商贸城建设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专业。

  马校长:另外还有一个专业刚才可能也大家看到了,天空中飞的无人机,无人机的操控与管理,我们叫航空服务专业。主要是对学生在无人机维修、无人机操控、包括航拍、测绘、植保这一块培养,学生就业前景是非常好。现在无人机专业大家都知道还是处于蓝海状态,大家都在去做。当然我们已经领先了一步,在2013年就设置了这个专业。现在我们的有些在校生在东北、湖南、江西这些农业植保地方进行社会实践,专业非常好、也是专业的尖子,非常受用人单位欢迎。

  中国教育在线:关于咱们学校每年毕业生的走向是什么样的情况?有的学生毕业之后就就业了,有的可能还会选择再学习、深造等等,所以想请您介绍一下:

  马校长:大致来讲,我们学校已经满足学生就业这块了,实际上升学也是就业的一种形式,包括创业。现在我们安排的一些就业,基本上存着一定的比例,我们19个教学班,每年有三个教学班,对于二加一模式,两年之后就业了;对于对口升学班的三个班的学生来讲,将来考大学,考一本的学校、本科的院校、当然也包括高职高专这三个班去升学。每年考上的学校有西北农林、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农业大学,另外我们一部分学习好的同学每年还有保送这个名额。

  对于高职高专的一部分学生来说,在就业过程就已经放开了模式,你先实习,就业之后在每年的4月份回来参加高职高专的单招,升学率百分之百。如果你在就业过程中间感觉我的文化程度还不行,你可以再升学、再去深造。60%的同学通过我们安排了就业,我们的就业率是96.3%,学生如果感觉我们安排的不好、不理想、可以回来,回来之后学校还是一如既往的给学生进行再安排、保证他满意。

  中国教育在线:好,谢谢您,谢谢接受我们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再次谢谢您。

  马校长:好,希望大家多关注职业教育、关注我们中职生、关注我们的技能竞赛、关注我们的升学。

  马校长:为家长提供一个很好的一个学生发展的一个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08 10:1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25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