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挑战是最好的机遇!
2017-07-11 10:15:00
河南日报
  几年来,商丘师范学院牢固树立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面对新困难、新机遇和新挑战,商丘师范学院正在以二次创业的勇气与决心,为新目标继续不懈努力和探索。

  记者:司校长,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命题。商丘师院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呢?

  司林胜:机遇是挑战的伴侣,挑战是最好的机遇。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商丘师范学院人用激情去迎接它,用理性去面对它,用务实去实现它。

  记者:商丘师院是怎样去看待机遇的呢?

  司林胜:总结下来就是,我们用好自己的三个优势不断拓展转型过程中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为学校学科专业调整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方向,有利于我们培育竞争优势。河南省将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加快对接“一带一路”,推进转型发展攻坚。在这些发展背景下,发展潜力最大、吸纳就业能力最强的产业就是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又涉及到我校大量专业。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加快学科专业调整步伐,就能抢占先机,培育学校的竞争优势,经过5-10年的努力,我们就有可能建设一所具有现代服务业行业背景的应用型大学。

  二是高校的转型发展和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将为学校自主选择发展模式、扩大办学自主权提供更大的空间。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为学校强化人才培育特色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利于我们增强人才培育竞争力。省政府将在招生计划、教师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财政奖补等方面对转型高校加大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力度。并将在专业设置、经费使用、人员聘用、收入分配等方面赋予高校更大自主权。只要我们转型到位,就能够获得更多的政策红利。

  三是与商丘市确立的校地合作、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关系,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有利于我们破解发展中的许多难题。围绕商丘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我们正面向现代服务业着手构建对接商丘市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商务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城乡建设与人居环境服务、先进制造配套服务(食品医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文化创意、教师教育”六个专业集群。商丘市委、市政府对我校的转型发展高度关注,已经与我校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不少局委、县区、骨干企业也与我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商丘师范学院合作发展联盟,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局面已经打开,也为学校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记者:司校长,对于地方高校的转型发展,我们如何在深层次上认识呢?又如何具体去规划转型发展的模式呢?

  司林胜: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是学校办学理念、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的全方位变革。立足我校实际,我们就是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创新强校、集群发展、开放合作”五大发展战略,主要完成处理好九个关系和发展任务。具体包括:

  (一)突出应用、集群发展、提升质量、打造特色,加强应用型专业集群建设。合理定位并调整学科专业是学校转型的重点和基础。我们工作的重点是:通过“关、停、并、转、建”等方式进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面向现代服务业和商丘市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产业链和创新链,重点建设“商务服务、城乡建设与人居环境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先进制造配套服务、文化创意、教师教育”六大专业群(链),集中办好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

  (二)需求导向、项目驱动、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选择与运行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关键。我们工作的重点是:以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构建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企业生产经营规律有机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三)理念引领、试点先行、能力导向、强化应用,完善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和转型发展的成败。我们工作的重点是:遵循人才培养和企业经营管理规律,更新教育观念,扩展课程边界,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程实践,变革考核和评价方式,践行教学的学术观、民主观和协作观,实现“知识传递—综合应用—拓展创造”的梯次课程教学目标,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和学习主动性。树立课程教学价值理念和教学时域观,把学生潜能的无限开发和实践能力的持续提升作为课程教学的终极目标,最大程度地发挥课程教学效能,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以师生为本”的价值追求,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校教育生态。

  (四)资源整合、功能集合、优化配置、开放共享,拓展实验实训实习平台。实验实训实习平台建设是转型发展的硬件基础。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在加快现有平台的整合、改造与提升的基础上,实施“实验实训实习平台463工程”,按照“先进性、配套性、适用性、开放性”的原则,重点规划建设4个大型“产学研训”功能集成平台,面向60个专业完善专业实验实习实训中心,建设300个左右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五)能力导向、优化结构、内培外引、持续提升,强化“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是落实转型发展的核心要素。我们工作的重点是: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建立教师发展中心,大力推进“双师双能双聘双百”工程,实施三大教师教学奖励工程、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聘用工程、博士挂职锻炼培养工程,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培育和引进“应天学者”“特聘教授”和学科专业带头人,重点引进应用型专业、紧缺专业、新增专业教师。加强建立校市干部、骨干教师交叉任职锻炼培养制度,聘请行业人才作为兼职教师,努力建设专兼结合、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

  (六)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协同创新、服务地方,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需求导向、创新驱动是转型发展的助推器。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应用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平台建设,与企业建立技术积累创新“共同体”,努力打造区域和行业科技服务、技术创新基地。进一步改革科研绩效评价和考核机制,鼓励教师通过校企合作、校地互动承担横向科研项目。完善先进技术辐射扩散和转化机制,促进技术应用和转化。成立“商丘发展研究院”,合作共建集教学、科研、实习实训、文化产业经营于一体的“应天书院”,打造商丘市经济社会发展智库,全面提升直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七)校地融合、功能集聚、研创结合、协同发展,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我们工作的重点是: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努力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教师应用型科研、企业科技服务与创新创业结合起来,把创新创业融入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落实与商丘市6家单位签订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合作协议,引入创新创业基础实训平台和专业运营团队,合作共建“创新创业综合体”。开设创业课程,设立创新创业实验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意思维、创业本领、创造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构筑全程创业辅导、关键合作对接、日常运营支持、多元办公空间、组合投资支持等多元化服务支持的全生命周期创业孵化基地。

  (八)发挥优势、对接需求、减少存量、打造精品,打造教师教育精品工程。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对师范专业进行优化调整。重点建设区域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的专业,保留办学优势突出、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依托河南省“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卓越全科小学教师培养教育计划项目”,加强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的对接,融合发展,以服务0-12岁教育为重点,打造教师教育精品工程。

  (九)资源集聚、协同育人、融合发展、合作共赢,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健全合理的体制机制是转型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建立“商丘师范学院合作发展联盟”,健全地方、行业和用人单位参与的校、院理事会(董事会)制度、专业指导委员会制度,建构由行业企业全面参与学校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建设、人才培养和绩效评价的体制。共建共管二级学院,积极争取经费、项目和资源,合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记者:面对机遇和挑战,学校下一步将怎么做呢?

  司林胜:就是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围绕教育“供给侧”改革,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

  首先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扎实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动力保障。其次是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建立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再者是重点做好九项工作,围绕教育“供给侧”改革,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