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幸福路小学:如何“幸福”地诠释“开学第一课”
2017-09-11 17:49:00

  如何将“幸福”教育理念贯穿于整个小学校园?郑州二七区幸福路小学用行动来解答,在这里学生到老师,再到家长,都能成为幸福的参与者或传递者。借着小学开学时间,记者来到幸福路小学,以“开学第一课”活动为主,听常帅老师诠释学校的“幸福”理念。

  “六步”开笔礼:弘扬中华文化

  每年为引导“小升初”学生能在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幸福路小学都会开展一系列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整个活动持续时间大概有一个月时间,其中最具特色、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还属“六步”开笔礼。开笔礼往往是在一年级新生入学当周的周五举行,每个学生都会和家长一起参与。常老师作为开笔礼的设计人员之一,认真地给我们介绍,开笔礼这个传统源自古代5-6岁孩子进学堂,入学仪式就会有开笔礼、进阶礼、感恩礼和状元礼等内容,幸福路小学希望借开笔礼让孩子们学习中华文化,并且为中华文化骄傲。以下是常老师设计的“六步”开笔礼:

  在开笔礼正式开场之前,在国旗台两侧队列48个小学生,有声有色地诵读“人之初,性本善……”主持人常老师紧接着引导孩子们进行开笔礼的第一步——端正衣冠,告诉大家要在正式的仪式开始前需要把仪表整理到位,同时也是从幼儿园到小学生的转变,需学会在出门前照顾好自己衣冠仪表,这是对自己的尊敬,也是对他人的尊敬。

  第二步——朱砂启智,端上正宗调和出来的朱砂,老师拿起中华铅笔,用铅笔一侧的橡皮头沾上朱砂,小心翼翼地在孩子眉心留下印记,这寓意着为孩子开启智慧,开启天眼。告诉孩子们,天眼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有天眼的神仙往往是具有大智大慧的,比如大家熟知的菩萨。听述了“朱砂启智”的寓意和故事后,有不少学生为自己眉心的朱砂痣而感到骄傲,回家去洗脸也特意避开这个位置,连续几天会一遍遍叮嘱家长千万不能把这个印记给洗掉。

  第三步——击鼓明志,就是小小学童把鼓敲,击鼓声音传得远,意味着孩子的胸怀大志就能“飞上天”。在老师的引导下,小学生们排着队去轮流敲班级前面的两面大鼓,鼓声越响,意味着志向更远大、更容易实现。为了实现更远大的志向,小学生们用足了全身力气敲鼓,或者是满怀期待地跟老师申请第二次敲鼓,敲一下,说道“我要当飞行员”,再一下,“我要当科学家”……

  第四步——童蒙开笔,这个环节由郭老师在班级前面展现,蘸着墨汁在纸上一撇一捺写下“人”字,告诉学生们要堂堂正正做人。这正是告诉学生们,进入学校不仅是知识的学习,更是要学会为人处世,学会堂堂正正做人。

  第五步——茶敬亲师,学生代表登上台,向班主任老师和父母敬茶并鞠躬,表示对老师和父母的感谢。随后父母也会饮茶回谢,台下的孩子们手上虽然没有茶,但是却会站起来,恭恭敬敬向父母鞠躬,拥抱父母,并亲吻父母,用这种方式表现对父母的感恩。常老师说表示,设计这个环节正对应着幸福路小学门口的一幅对联——“感谢父母给我以生命,感谢老师给我以教诲,感谢朋友给我以帮助,感谢社会给我以舞台”。

  第六步——赠书识礼,最后一个环节是老师为学生们发放《弟子规》。当老师走到孩子跟前的时候,老师双手捧着《弟子规》发给学生,学生起立双手接过书并向老师鞠躬表示感谢。这个接书的礼仪会要求每一个孩子必须做到位,老师会耐心等待眼前的孩子做到位为止,再进行下一位的赠书活动。

  学生启蒙课:在活动中学习

  参观完幸福路小学的“六步”开笔礼,问及常老师是如何设计幸福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常老师递给记者一个事先准备的红包,红包上印着“金鸡报春 送五jing”这是幸福路小学定制的2017年春节的红包。常老师介绍,这个红包是今年寒假之后的开学发放给学校的每一个学生的,里面有五个字,分别是“净、竞、敬、精、静”,而每年开学第一课的设计基本也围绕这几个jing字进行。

  开笔礼的“六步”设计,第一步是围绕“净”这个主题,小学生不管是对自己的衣冠仪表,还是校园生活都要保持干干净净,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家长的尊重;第三步主题中小学生在击鼓的过程中,都希望自己的鼓声比别人敲得响,志向能更远大,这突出的是一个“竞”字,鼓励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不甘落后;第五步体现的是“敬”这个主题,学生在学校要尊敬老师,在家要尊敬家长,在外要尊重生命;第六步中接待老师递过来的书,必须要做到双手接待,并对老师鞠躬感谢,没有做到的学生需要一次或者多次来做到最好,正是体现了“精”这个主题,做很多事要精益求精,力争做到最好;在整个开笔礼过程中在老师讲话或者是学生代表发言的时候,学生一定要保持安静,稳中有序,正是对应“静”。

  常老师再次拿起这五张卡片,笑着说道,开学第一课的设计,开笔礼的设计,都是围绕这五个字来的,活动的设计更希望学生能在参与过程中通过引导或者自我学习,逐步掌握了这几个最基础的jing的含义,也就能成为一个幸福的小学生。常老师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有几次户外活动的学生遇到问题,分别进来向老师寻求帮助,常老师都耐心地协助他们一一处理,尽可能引导学生去自行处理,并在他们解决问题之后给予肯定,这大概就是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去学习的最好方法了。

  开学第一课:串起幸福同心圆

  再次回顾幸福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的“六步”开笔礼,小学生和家长并排坐着,家长看着孩子积极地参与到每一个环节中,为孩子感受到幸福;学生在为家长鞠躬表达感恩的时候,家长感受到幸福;学校在整个活动的组织中为孩子诠释了中华文化,并教导他们尊重老师、尊重家长、学会做人,学校各位老师参与其中,为孩子们开启智慧、立下远大志向,带着幸福学习、幸福生活的态度正式融入校园而感到幸福。这正是常老师参与设计幸福路开学第一课的初衷,在活动参与中学习,在学习中传递幸福。

  “办幸福教育 享幸福生活”这是幸福路小学的办学理念,围绕着这个办学理念,常老师还会参与更多校园活动的设计,目的是引导更多的新生参与多种校园活动,在参与过程中感到幸福,并把这种幸福传递给家庭,传递给老师,将幸福理念在学生、老师、家长的生活中串成一个“同心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