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顶级化学家来上课 诺奖大咖受聘郑大客座教授
2017-10-20 10:07:00
郑州晚报

  

  "学习,不能坐井观天,只有站起来,走出去,才可以看见世界有多大。"昨日(10月19日)下午,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让·马里·莱恩(Jean-MarieLehn)受聘郑州大学客座教授,并为该校师生上了一节通俗有趣的化学科学课,鼓励学生热爱科学,勇于探索。
  从最基础的门捷列夫化学元素周期表,到化学学科在物理学、生物学等学科中的应用,再到当今化学研究的方向;从宇宙生命的起源,到化学物质一步步的演化,再到日常生活接触到的化学常识……作为一名世界顶级化学家,让·马里·莱恩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用通俗的语言和风趣的表达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有趣"的科普盛宴。
  认识一下
  这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还拿过中国政府"友谊奖"
  让·马里·莱恩 1939年出生于法国阿尔萨斯,现任法国路易斯-巴斯德大学教授、法兰西科学院和欧洲研究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因为在超分子化学的卓越研究,让·马里·莱恩教授1987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作为超分子化学的奠基人、世界顶级的化学家,让·马里·莱恩教授一直从事开发具有药物作用的特别是来自天然植物类的小分子化合物,最近已经成功提取出具有良好治疗作用的小分子化合物,对于缺氧、心血管类疾病(特别是心衰)与肿瘤具有相当好的治疗作用。该项药物已经通过美国FDA一期认证,目前正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做二期临床,效果良好。
  让·马里·莱恩教授在生物有机化学和生物学、动态核磁共振、超分子材料、光化学和太阳能储存领域,特别是超分子化学(穴醚合成)领域、生物医学、生物制药领域新药研发、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人工智能、新材料研发有着极深的造诣。他为中国科学人才的培养和学术交流做出重大贡献,获得2015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