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医学生PK专业技能 演技不输《急诊科医生》
2017-12-04 13:46:00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第一届“全科医生技能大赛”,学生在表演情景剧《父亲》

  “体温36.9度, 心率68次/分 ,呼吸19次/分 ,血压161\79 mmHg,运动性失语,左侧中枢性面舌瘫,左侧肢体肌张力偏低,左侧上下肢肌力4级,右侧肌力及肌张力正常,左侧腱反射+,察体欠配合,初步诊断为‘急性脑血管意外’,马上开具CT检查单,陪同患者去做CT检查……”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第一届“全科医生技能大赛”中的答辩环节

  11月28日晚,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第一届“全科医生技能大赛”,解放军第371医院的3名主任医生担任评委,可容800余人的闻德礼堂座无虚席。在情景剧《父亲》中,“崔大爷”遭遇电话诈骗,为救“出车祸”的女儿,误给骗子打了十万块钱,事后发觉上当,突然晕倒过去,被送到医院急救。王医生正在对病人进行查体,助理医生在旁边紧张作记录。

  据悉,这次全科医学技能大赛的200多名参赛学生都是三全学院临床医学卓越班的同学。他们利用节假日到教学医院搜集真实病例,分别组成团队进行艺术改编,自编、自导、自演,形成情节完整的舞台剧。经过海选、排练,最终6支队伍进入决赛,参加舞台剧表演和临床知识抢答两个环节的专业PK。

  六个案例,分别涉及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脑炎、食管癌、胆囊结石、宫外孕等。医学生们临床操作规范,技艺娴熟,剧情紧凑,台下师生观众欢呼连连,气氛热烈。每个舞台剧都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把门诊、病房、家里的一个个小故事真实呈现在观众面前,从不同视角展示平凡、辛劳却又伟大的医生群体,同时表达了病人家属焦虑、无奈、矛盾、痛苦等复杂感情。观众随着剧情,时而欢笑,时而落泪,情绪被深深牵引。

  舞台剧后是抢答环节。“病人心跳、呼吸突然停止时的表现有哪些?”“答案是瞳孔散大,意识突然消失,面色苍白或紫绀,全身肌肉松软这四个选项。”主持人话锋刚落,1号选手立即回答道。在临床知识抢答环节里,六队队员争锋相对。选手们表现镇定,自信果断。场上紧张激烈,场下鼓掌声不断,热情高涨。

  舞台剧除了专业知识科普外,还传达了更多的意义诉求。医患误解,健康习惯,黄金抢救时间,家庭亲情,留守老人,电话诈骗等,这些都是大学生们想要传达给观众的:对医务工作者职业的理解以及对这个职业背后的人文关怀。

  “选手们不仅专业基本功扎实,演技也是一流啊,台词、音效也恰到好处,和热播剧《急诊科医生》相比也毫不逊色。”

  “做急救,演话剧、康复操、广场舞,都是全能选手啊,真不愧是‘全科医生’!”

  “演员们的表述专业术语准确清晰,表演逼真细腻,完全超出了我的期待,真心为他们点赞!”

  学生观看比赛后纷纷表达自己的赞叹之情。

  参赛选手王优同学说:“比赛让我们更早接触临床,加深对专业知识技能的理解,同时在真实的医疗环境中,理解医生的担当和不易,学会妥善处理医患关系。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锻炼。”

  组织者之一的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苗莹莹说:“几场比赛案例的病情诊断、处理涉及多项知识、技能,还要有快速反应,语言精准,对临床医学低年级学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学校话剧社的参与,使整场活动既体现出专业比赛的科学严谨,又紧张好看,起到了锻炼选手、启发观众的作用。”

  李彩虹主任医生说:“这些临床医学大二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表演,都让我感觉到震惊、惊喜。这些情景剧不仅真实展现了我们医务工作者平时的生活、工作的状态,还和医学知识技能相结合,寓教于乐。希望在这个热爱医学的氛围中,你们可以放飞自己的梦想,未来的医学舞台是属于你们!”(王德胜 党海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