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倡导录制视频开展医学教学改革
2017-12-08 16:29:00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临床学院积极响应学院向应用技术型大学发展转型的发展需求,把实验课上原来扁平化的纸质作业,改为了广泛录制视频,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老师们一改过去枯燥乏味的作业留置,将实验课学生抄袭现象严重的实验报告改为体格检查操作手法的录制。一个实验室的同学自由组合,形成若干学习小组。下课后以小组为单位,练习本周学习到的所有体格检查手法。基于临床学院“互联网+”的建设,同学们可以通过海量线上教育资源检验学习成果,还可以相互打分、互相纠正,最终将练习好的手法录成视频上交。
  “肺下界的叩诊需沿五条线进行,分别是右锁骨中线,左、右腋中线,左、右肩胛线。叩诊音在右锁骨中线,由清音变为浊音变为实音时为肺下界,在左、右腋中线,左、右肩胛线,由清音变为浊音时为肺下界。正常的肺下界位于锁骨中线第六肋间隙,腋中线第八肋间隙,肩胛线第十肋间隙。”这是学生陈治国录制的肺下界叩诊视频。视频中,他的检查手法熟练,操作规范,详细的介绍了肺下界叩诊的具体步骤。此外,学生刘璐操作的甲状腺触诊检查以及老师谢静、李雅琼、仝朋飞操作的语音震颤等体格检查操作视频都让令人受益匪浅。教师每周评分并进行反馈,展示优秀作品、纠正错误手法。有效杜绝了以往作业枯燥乏味,同学相互抄袭,无法保证操作手法规范的现象。
  “通过一个月的试行,发现同学们课下练习时间明显增加,动手操作能力明显提高,同时还发现了一批后期制作人才。”学生们的进步让教研室老师们深感欣慰。
  临床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红芝说,这是他们针对实验课进行的教学改革。在多媒体时代,网络技术发展迅速,用新的形式探索更好的教学方式,我们任重而道远。(王德胜 赵亚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社 2017-10-24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