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普及科学知识 助力医学发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剪影
2018-09-28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先生!先生!你怎么了?醒一醒……”在确认患者失去意识后,学生护士用手指摸了摸病人的颈动脉,随后将病人放平稳,解开上衣和皮带,准确找到心脏位置,左手张开,右手握拳扣在左手上,手后掌和肩膀同时出力连续按压,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正在上演。

  9月17日-21日,由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举办的“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在该校平原校区举行。活动紧密围绕“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共有近20个宣传项目,科普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术的急救讲演、“新发展理念”宣传、康复辅具博览、牙周病预防知识宣传与问卷调查、关注眼健康咨询服务、网络安全宣传等。

  其中,护理学院开展的“急救知识在身边——心肺复苏术讲演”,在活动现场不仅利用模拟人为大家演示急救过程、详解操作规范,现场行人跃跃欲试,而且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检查身体状况,形成了活动现场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口腔技术学院的师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在现场开展了问卷调研,认真解答参与调研者的牙周病问题,积极普及牙周病预防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活动还参加了9月17日在关帝庙历史文化街举办的2018年新乡市全国科普日宣传主场活动。在活动现场,较好的互动性、高度的参与性,使该校的科普宣传活动脱颖而出,不仅达到了科普宣传普及医学知识的预期目的,而且通过这一契机宣传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医学生责任与社会功德相统一的教育特色。

  该校护理专业学生潘梦迪在活动后说到:“这次活动不仅增强了我自己的急救能力,也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对以后的实习和工作都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学校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除此之外,光明眼科学院通过设立服务台,现场帮助同学们调整、维修眼镜;检验与影像学院用海报与讲座对HPV的检测、宫颈癌的预防进行科普;外语系通过对学校周边农村老年人发放宣传册进行知识普及。各类活动都获得了参与者的肯定。“普及的知识很全面也很实用,尤其是针对日常疾病的防控方面,通过这次知识普及能够引起我们对日常接触病原体的注意。”参加活动的同学闫艳君说。

  同时,书院也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发放宣传册、开展沙龙等形式为同学们普及了各类知识。

  本次活动通过多主题、多形式、多渠道的科普宣传教育,进一步普及思想引领、医学健康知识,积极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营造了学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校园氛围,为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积极服务地方迈出了新的步伐。(通讯员 袁会峰 何露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17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