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美好教育”让家长放心 郑州市众意路小学午餐、课后延时服务开始了!
2019-10-08 18:32:00

  2019年10月8日,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午餐、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开始了

在校午餐让家长省心、放心

  中午11:40,统一配送的午餐及时送达分餐室。分餐室严格按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配备,每个班的餐桶摆放井然有序。

  12:00,各个班的老师带着学生有序来领餐。保温桶漂亮的外观设计让孩子们赞不绝口。一摸外边凉凉的,这饭菜会不会凉呢?餐桶领到教室,等老师们打开保温桶,热气腾腾,饭菜色泽漂亮,跟新出锅的饭菜差不多。原来,专业配餐公司从做好饭菜到配送发到孩子们面前,严格把控总时间,这饭菜全都热乎乎呢!再看每个班的打饭教师,身穿专用打饭服,帮助打饭的同学系着漂亮的小围裙,在餐桶前准备就绪了。同学们的桌子上铺着环保桌垫,同学们排队领餐,秩序井然。吃上了安全营养的午餐,吃多少,盛多少,不暴饮,不挑食,好开心呀!

  13:00,学生们就餐基本结束。餐后学生们收拾好餐具,漱口擦嘴,在老师们组织下安静有序的读书、写字或者小憩。

课后延时服务让家长安心、暖心

  下午4:00,一部分学生就开始了自己的学校社团活动。看,篮球场上,小队员们活力十足,进行扎实的运球基本功训练;足球场上,足球小子们精神抖擞,正在打比赛;剪纸社团,灵巧的剪刀在小手中飞舞......多个社团让同学们的兴趣、特长得到充分发展。教室里,一部分同学在自愿选择的前提下,留在教室写作业,学生遇到疑难可以得到老师面对面的辅导与解答。而个别有校外课外班的同学,也可以选择不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如此安排,尊重学生,自由选择,课后延时服务得到了家长的感谢与赞扬。

  下午5:30,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由教师有序送出校门,回到温馨的家里。

  在校午餐、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有序进行,倾注了众意路小学全体教师的心血和智慧。据悉,众意路小学为了更好地完成此项工作,在校长王艳娟的带领下,精心准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利用节假日进行预演,创新性提出许多解决方案,确保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在优质服务家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背后她们做了许多工作:

  一、制度规范、硬件达标,为学生在校午餐保驾护航

  学校成立了以王艳娟校长为组长,涵盖学校领导、年级长和家长代表的就餐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十余次工作会议,讨论制定了食品留样制度、陪餐制度、配餐间管理制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配餐间清洗消毒制度、从业人员培训管理制度、配餐工作人员职责及请假、领餐等多项表格,基本涵盖了供餐过程的各个方面,做到了事事有人管,并具体到负责人。

  为了尽快确定一个位置合适的配餐间,学校中层领导讨论确定几处备选地点,又争分夺秒地和负责改造的工程师跑遍全校,边走边分析各处利弊,综合各种因素最终确定一间最合适的教室作为配餐间。按照教文体局要求,校领导第一时间联系专业设计师进行配餐间的设计,同时咨询食药局,按照专业要求进行改造,学校配餐间按照食药局要求规范安装监控、留样柜、消毒柜、防蚊蝇灯、紫外线消毒灯,保证食品安全,同时购买质量好、环保的地垫,以便后期餐桶能规范存放。

  每班配发围裙、打饭服、餐垫、帽子、口罩,每天公布菜谱,严格把关菜品质量。结合配餐公司,每月做一次食品满意度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督促配餐公司整改,保证学生吃得安全、营养等。这些制度、硬件等的完善为学生安全、营养的就餐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二、细化管理,服务暖心,让学生在校午餐吃得舒心,学得开心

  众意路小学每班安排2-3名教师进行午餐服务。并将午餐服务细化为:餐前-就餐-收餐-餐后管理四个环节,对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管理。如餐前排队领餐,规划了合理路线,保证学生领餐、排队不交叉,不碰撞。就餐时教育学生不暴饮、不挑食等,使学生吃饱、吃好、吃出健康。

  学校细致统计回民学生和过敏体质的学生,为他们单独供餐,保证每一个学生在校午餐吃得舒心。

  值岗服务教师每天填写学生就餐出勤记录,月底汇总至总务处,总务处再根据具体请假情况对请假学生进行退费,让学生吃多少,花多少,不花冤枉钱。

  三、提高站位,用心服务,将就餐文化与延时课程纳入学校“润美”课程体系

  处处是课程,时时是教育。学校将就餐文化、就餐礼仪、就餐习惯等纳入学校“润美”课程体系,结合学校热爱家乡系列课程中的河南美食等课程,逐步打造完善的午餐课程。如: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本校的实际情况,采取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童谣”形式,制定出就餐礼仪教育试行规范。本规范共有五个方面,分别是餐前准备、排队取餐、文明就餐、餐后整理、餐后活动,涵盖了安全教育、卫生教育、文明礼仪、行为习惯等多方面教育内容,如“湿巾擦净手,细菌都赶跑”“送餐具,倒餐余,垃圾分类要仔细”侧重卫生教育,“轻拿盘,轻放碗,安全文明静悄悄;就餐时,不说笑,不乱走来不乱敲”侧重安全教育;餐后指导学生进行垃圾分类,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采访中,几位家长难以抑制自己的喜悦之情纷纷表示:“免于接送,服务延时,我们省心!管理规范,监管到位,我们放心;营养均衡,科学搭配,我们安心;老师们时时用心、处处关爱,我们暖心。”

  校长王艳娟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全体众意人的信念,我们将继续做好午餐、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让学生舒心、开心,让家长省心、放心、暖心。为高质量服务家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将砥砺前行!

(来源: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