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永平路小学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第一天!1621名学生参与
2019-10-08 18:39:00

  10月8日是郑东新区全面开展午餐供餐及课后延时服务的第一天,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窗明几净,书声琅琅。

  上午11点,设置有“郑东新区午餐配送专用车辆”的配餐车准时到达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校园,在保安师傅的指引下,配餐车按要求停靠在配餐间门口。在交接单上签字后,学校接餐员王君老师和广州南联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的配餐留样员共同打开车门,按照规范流程取餐留样。随后,装有午餐的专用保温餐桶和消毒密封的餐具逐一放入配餐间的制定区域,整个过程都有监控完整记录。

  11:30分,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专门负责搬运午餐上楼的教师开始工作:他们首先进行搬餐前消毒,按照分工将平均重量为60斤的保温餐桶送到指定楼层的分餐点,两人一组,每个班级都要上下楼四趟,但是这群“男园丁”都热火朝天,干劲儿十足,其中还包括56岁的王秋林老师。王老师说:“能够让孩子们在学校吃上营养卫生、安全放心的午餐,让更多的家长感受到美好教育的服务理念,我们付出汗水,也是值得的。”  

  楼层配餐点的负责老师早已等候在每层楼的配餐点门口,指挥搬餐的教师有序的将每个班级的午餐放到小推车上,等候领餐教师领餐入班。从第一个班级的午餐进入配餐点到最后一个班级的午餐领进班级,楼层配餐点的负责人都要全程监管,不离开岗位一步,保证午餐在进入教师开箱分餐前是密封状态,确保食品安全各个环节无漏洞。

  中午11:50,所有教师根据分工,进入相应班级,一年级每个班级配备三名教师,二至四年级每个班级配备两名教师。其中一名教师护送回家午餐的学生有序走出校门,然后返回楼层配餐点领餐入班;其他教师组织学生上厕所、洗手、铺好午餐专用桌布,准备午餐。午餐进入教室后,分餐教师开始分餐,香喷喷的味道勾起了所有孩子的食欲,学生们显得有点迫不及待。分餐教师有序地给每个孩子分好餐,孩子们在教室里安井有序的用午餐,不时发出“真好吃”的声音。窗外校领导已经在李黎校长的带领下开始巡视分餐情况,看到孩子们对饭菜满意,都露出了欣慰的表情。

  用餐结束后,孩子们将餐盘有序地放入收纳箱中,个别孩子少量剩余的饭餐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导入专用的餐厨垃圾回收桶中。领餐教师将保温桶、餐盘、餐厨垃圾桶送到指定地点,以便陪餐公司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午餐结束后,孩子们将午餐专用桌布擦干净,统一收起来后,又铺上了平时上课用的桌布。在老师的组织下,五分钟的餐后室内操开始。孩子们随着音乐,舒缓的做起了室内操,辅助午餐更好消化。室内操结束后,孩子们拿起课外书,安静地享受午后的读书时光,让思绪飞扬在课外阅读的书中。

  为了开展好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成立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领导小组,李黎校长任组长。在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后,将家长的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意见上报教文体局,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后,家长自愿填写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申请书。目前全校共有1621名学生参与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占学生总数的75%。

  为了更好的让学生吃上安全营养的午餐,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和餐饮公司先后20余次对接,两次演练全流程,分别商定送餐时间、餐饮标准、送餐路线、盛餐保温容器、留样流程、分餐入班、餐余回收等具体环节,并组织家长代表走进餐饮公司,实地查看食品制作各个环节,打消家长心中的各种顾虑。学校本着日常时间加班干,周末不休息的原则,将配餐间和配餐点准备到位,为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来源: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