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特别的春天 特别的见面——河南农业大学线上开学第一天
2020-02-19 18:16:00

  2月17日,原本每个教室都座无虚席的日子。这一天,白天的校园一如子夜般安静,一张张书桌还在望眼欲穿般等待伙伴。是的,大家迟到了,因为一种叫做新型冠状病毒的坏蛋。但是,在从黑龙江到海南、从新疆到上海的版图上,30000余名农大师生在用另一种方式传递着知识,点燃着希望!

 

  网课来了,准备好了吗?

  按照教育部和河南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全校师生克服困难,统一认识,努力推进河南农业大学战“疫”期间的本科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2月15日,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用一堂生动的第一课,拉开了新学期网课序幕。

  2月17日,河南农业大学新学期本科课程网络教学全面展开。开学第一天,我校共有427位老师进行642门次课程的在线授课,共有49073人次学生通过超星学习通、爱课程、学堂线、钉钉、QQ群、微信群等各种方式,开始了这个特殊的学期特殊的课堂、特殊的交流、特殊的传承。

 

  认真上课的老师

  为了更好的开展好网上教学,老师们精心准备各种教学资料,很多老师在录制视频、音频过程中,一次次否定,一次次更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认真做好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工作,与学生联系沟通建立授课班级,做好授课问题应对方案,反复模拟教学运行,由最初的紧张迷茫,到今天的从容应对。在第一天网上授课中,老师们“各显神通”,采取灵活的应对方法,保证网络教学不断线、不断联,利用多种形式与学生沟通互动,解决网络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网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教师曹殿立为学生网络授课

外国语学院教师李筱洁在中国慕课网利用我校自建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学生授课

 

 

  认真听讲的学生

烟草学院17级烟草专业张文文

信管学院18级信计专业吕行坡

植物保护学院19级植保专业高静

 

 

  跨越时空的互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17级市场营销专业视频教学


植保学院18级研究生谢源在参加课题组导师组织的每日读书报告会

 

  师生相见,心就安了!

  疫情期间,师生们相互挂念,所幸3万多名师生无一感染,不见面的点名,大家依然认认真真,当班长说“全部到齐了”时,会心的微笑洋溢在网络的两端。

同学们在祖国各地向农大报到

 

  最好的路,就是迈开脚步!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总会伴有意想不到的插曲,“网络信号不好”“卡了”“听不到声音”……诸如此类也是预料之中。但是大家没有慌乱,而是迅速调整授课方式,通过QQ群、微信群传送课件,最大程度接续学习。

  当然,更多的是久别“重逢”的喜悦,还有新事物带来的新鲜感和时代感。上完课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有很多话要说。

 

  师说

  ●农学院教师邵瑞鑫: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虽不能挺身而出战斗在一线,为了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作为专业教师,我们该做点什么?大年初一开始,自愿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在自己家中开始了加班加点的工作,查资料学方法,融入最新的理念和方式开始认真准备网上录课。为保障“空中课堂”顺利进行,我们将所有选课的同学们先建群课前一天进行了试播。今天第一次课,课堂很顺利!这种方式除了能够隔离阻断疫情传播,还可以通过网上直播和回放的方式让选课学生们更受益。

  ●林学院教师何静:

  作为教师,做了很久的视频和课件播放不流畅,马上启动应急方案直播,又略显手忙脚乱。但作为教育工作者,以这样的方式学习和学生在一起,让我感觉到能在疫情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幸福又满足!现代的网络毕竟让我们联系在了一起,而且更加密切,我们和学生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坚决站好我们的教育战线,一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烟草学院教师付博: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正常教学带来了影响,疫情是短暂的,但是教育是永恒的。这次疫情虽然带给教育一定的困难,同时也是一次机遇,一次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的机遇。我们教学团队将充分利用此次挑战与机遇,完善课程资源、改革教学模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教师曹殿立:

  特殊的时期,考验的是我们每一位人民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作为一名老教师,老党员,更要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不负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

  ●信息与管理科学学院教师夏斌:

  在这特殊时期,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迎来了线上教学第一天,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大部分同学都顺利完成了课堂任务,这让我有了经验,也有了信心。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老师会和你们一起努力,探索更多学习途径,最大程度保证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李家美:

  线上课堂最大的优点是和学生互动更多,课堂可以对所有学生进行提问,听不同学生的回答,同学们积极参与。

  ●外国语学院教师赵静静:

  忙乱的一天总算告一段落,一天六节精读真不是盖的。孩子们上课比想象中的积极多了,就连以前不怎么爱发言的孩子也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大家畅所欲言,但是又都无比期待,期待可以像以往那样坐在教室里上课。都说没有哪一个冬天不会结束,没有哪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段居家学习的时光,努力提升自己!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再聚校园、共创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姚锡长:

  第一节课与学生交流,学生流露出来满满正能量,我作为任课老师,既有鼓励又有开导,感到非常的欣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瑞娟: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迎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上课方式。这种隔着屏幕给学生上课的网上教学方式对教师的挑战更大一些。因此,我们事先参加了教务处组组织的学习通的培训,做了各种预案,也和同学做了多次演练。当今天运用学习通同步课堂有效完成教学任务时,当看到学生纷纷发来老师辛苦了的留言时,感觉很幸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甄京博: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一线教师一定要做好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与学生保持好交流和沟通,在宣讲课程知识的同时抚慰学生的情绪,坚决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榆芳:

  我为今天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学第一课设计了四个环节,并为了规避网络拥堵,使空中课堂流畅,做了充分的应急预案。综合运用了学习通,微信群,腾讯会议直播三合一网络平台:第一个环节是提前半个小时叫醒学生,利用学习通定位签到,学生签到率100%,第二个环节是利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举办了一个简单的开学仪式,我和学生齐唱校歌《绿色颂》,仪式结束,给学生开启直播课堂,秒进百人,全员参与,讲述纲要课导言,师生互动热烈,比预想效果好;第三个环节是把写好的情书发在微信群,并请学生回信,第四个环节是通过腾讯会议共享防控疫情视频,并请观后向祖国深情告白。线上课堂老师和学生身虽远,心却近,能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态。为线上课堂点赞!

  ●体育学院教师袁静:

  经过多日的网络建课,今天终于迎来开学第一天的网络教学,老师和学生很期盼也很激动,第一节课给学生讲解了当前为什么要网络学习的原因,同时也给学生做了心理上的辅导,同时又录制并上传了一些很实用的锻炼视频,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居家条件有限的空间进行一些简单易行的锻炼方式,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

  ●体育学院体育课教师董一村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农大人打响运动“战疫”第一枪。开学伊始,冰雪消融,万物复苏,但疫情当前,农大学子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开展网络学习,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在这个时候更应该以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增强学生自身免疫力,完成教育教学目标为第一要务,经过了一个寒假的蛰伏,纵然是通过网络教学,学生们对体育课也表现出来了很高的热情,这也激励着我不断去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手段。农大师生,面对疫情,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力协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说

  ●农学院17级农学专业韩慧蕾:

  网课第一天,使用的软件是钉钉和学习通,上午老师通过钉钉以直播的形式讲课,全程无卡顿,还可以远程连麦,也不耽误课堂互动,下午使用学习通观看教学视频,发现老师还可以通过学习通给同学们发送很多资料,也可以布置学习任务,功能很多。整体来说还挺好的,感觉跟在教室上课没有太大区别,小时候作文里的足不出户就可以上课终于成为了现实,但还是更想念在教室的感觉啊。

  ●林学院18级旅游管理专业侯丽娜:

  第一次以这种方式上课,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老师还是很认真的做好PPT,在线给我们直播,还会进行激烈的讨论,即使在家,也要努力做好一切能做的事情,加油!

  ●牧医工程学院18级动医专业常安源:

  第一次在线学习课程,老师制作的课程视频讲解全面生动,语速适宜,可以及时做好笔记,课程学习过程附有问答环节,更能很好检测学习认真程度,同时学习效率也比预期的好。在我看来,非常时期,这种网络教学很好的帮助了我们学习。

  ●经济与管理学院17级市场营销专业邢恩惠: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用不一样的方式展开了新学期的第一课。当屏幕前出现同学们一张张熟悉的脸时,那一刻我觉得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学校。疫情挡得住我们返校的路途,却挡不住我们学习的脚步。云课堂拉进了我们的距离,我们虽身在五湖四海,心却连在一起,我们一起在家上课,也共同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盼望一切早点回归正常!

  ●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市场营销专业王瑞:

  老师网上授课,对于我来说还是第一次。第一次上网课虽然会有点手忙脚乱,但是好在老师负责耐心,现在是逐步适应网课的节奏。在家也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啦。

  ●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赵子薇:

  第一次上网课面临了很多问题,软件平台阻塞,不过面对这样的问题,同学们并没有慌张,对于同学们的各种问题老师也很耐心的为我们解答。平台不行后转战微信教学,今天的课也很充实,老师还设计了线上抢答,我觉得这样的网课上起来比实体课更有趣,同学们的积极性以及学习效率也会更高。

  ●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农林经济管理康一琳:

  今天是上网课的第一天,虽然学习软件因为人多有卡顿,但是老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上课方法,灵活学习,老师学生互相配合,也能自己调整学习时间,上网课也是一种学习的好方法。

  ●烟草学院17级烟草专业张文文:

  作为一名河南农业大学的学生,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在家保持和在学校一样的学习心态,潜心学习,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课程学习。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烟草学院17级烟草专业蒋任翔:

  今天体验了一次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尽管疫情让我们无法在课堂上时时交流,但是便捷的网络让我们实现了“停教,不停学”的目标。在疫情还未结束之前,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努力学习,追求人生的卓越。

  ●烟草学院17级烟草专业陈哲:

  终于体验了一回“云上课”!课上的老师变成了“主播”,同学们变成了直播间的“观众”,师生间的讨论变成了一条条弹幕,偶尔还有给老师加油的“直播间礼物”,老师666!

  ●烟草学院18级烟草专业严寒:

  今天开始了上网课的第一天。这么多人上课,第一天当然不会顺风顺水,学习途中几经APP卡顿,老师和同学也想尽各种办法解决难题。但我相信有了第一天上网课的经验,接下来我们的学习会更加顺利。我也期待能够回归校园的那一天。

  ●生命科学学院19级生物工程专业吴庚雪:

  今天是上课的第一天,虽然遇到了一些问题, 但是我们也克服了重重困难,学习到了很多关于走进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知识,老师也帮助我们回答了很多问题,感谢老师。

  ●生命科学学院19级生物工程专业张旖珂: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虽然因为疫情没办法去学校,但是停课不停学,老师通过手机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们也克服困难学习到了很多关于走进新时代的知识。

  ●生命科学学院19级生物科学专业张欣欣

  今天终于开始了我们的“网课”之旅,思修课上,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引导我们踏上新时代的征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一定在特殊时期做到停课不停学!        

  ●生命科学学院19级生物科学专业王卫敏

  第一节网课是程序设计基础VB,我特别感兴趣,一面用手机看老师录的视频,一面采取老师的建议用电脑实践。不懂的地方,我就反复看那段视频,第一节课特别有成就感,谢谢老师在屏幕那方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17级食安专业师瑞:

  老师分别在学习通上和微信群里上传了课件。有视频、音频和ppt,大家观看的过程中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非常好地完成了上午的第一堂课。

  ●理学院17级化生专业郭冰洁:

  停学不停课,今天第一天上网课感觉还挺有意思的,老师们一边讲着课一边还和我们唠着家常,让人感觉亲切了许多,虽然学习软件完全卡死,老师不得不在微信群和QQ群里直播上课,但老师当主播的样子也挺可爱的。

  ●外国语学院19级翻译专业欧硕迪:

  因为疫情的爆发,我们只能在网上进行上课。一天下来,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农大教师的认真与负责。有条不紊的让学生通过APP签到、听课,在网课进行的过程中,及时解答学生的疑惑。感谢各位老师,让莘莘学子在家中也能汲取知识。

  ●外国语学院18级日语专业王淑雅:

  在瞩目上开的直播,老师露脸开音,两套设备,一套拍自己和板书,一套拍有PPT的电脑,有白板有板书,同学视频和语音自由开,总体体验还不错,跟平时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差不多,很可,老师费心了,辛苦!

  ●国际教育学院19级工商管理专业张宇彤:

  特殊时期,我们‘停课不停学’,在家学习网课,可以感受到老师们准备的非常用心,也很辛苦。对于课本内容的讲解非常详细,条理清晰,易于我们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应用科技学院19级郝社管专业龙威

  今天我们第一次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网络上,老师讲课认真,语言幽默诙谐,让我们都不由自主地沉浸在学习的乐趣中。同学们和老师积极的互动,踊跃发言,课堂气氛非常的好。尽管中间网络有些卡顿,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学习热情。当然,我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我们也能尽早回到学校学习。在这特殊时刻,我们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适应了新的教学方式以后,同学们很快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开学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电子屏幕前坐着一张张渴求知识的年轻面庞,全国各地的学生家里变成了生动的大学课堂。

 

  还有这些人的努力不能忘记

  按照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为顺利开展新学期网络课程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结合我校课程建设实际,教务处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学期课程网络化教学建设和应用的工作方案》《河南农业大学网络课程建设和应用标准(暂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加强课程网络化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等,并按照时间节点精心开展网络教学各项准备工作。联合网络平台开展教师线上教学技术应用培训、指导协助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自建和选用课程,通过QQ群、微信、手机等及时回复教师提出的问题。各学院(教学单位)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预案,创新性开展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新学期2367门次本科课程教务任务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全校网上教学的如期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务处综合科科长宛新生回答老师的咨询

教务处王亮老师在超星平台解答有关问题

  下一步,教务处将进一步加强课程网络化教学工作的力度,认真做好课程网络化教学资源建设和应用的交流和指导,不断强化教师在课程网络化教学活动中的主导性,创新推进网络化教学课程思政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在课程网络化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性,完善校院两级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强化课程网络化教学工作纪律,做好课程网络化教学运行监控,确保网络化教学效果及质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

网课期间系统端数据情况

 

千重山,万重水

学习方为第一位

在疫情肆虐的季节

我们还能如约上课

这正说明我们生活在一个已经强起来的国度

我们更加相信

困难是暂时的

病毒一定被消灭

我们更加坚信

科学知识是第一生产力

历史的重任就在青年身上

无论面对何种阻隔

我们一定能扛起复兴的重任

迎来胜利的曙光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