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灾难当教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师生共上“返校复学第一课”
2020-05-25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校党委书记王清义讲话

校长刘文锴讲话

副校长刘雪梅讲话

教师代表邓荣鑫发言

学生代表梁馨发言

 

学生通过网络观看返校复学第一课

  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返校复学第一课”指导方案》(豫教疫防办〔2020〕24号)有关要求,5月24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组织全体师生通过网络共上“返校复学第一课”。主要内容包括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对广大师生的寄语,校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副校长刘雪梅讲话和师生代表发言。

  王清义以《战“疫”中的国之自信和校之使命》为题发表讲话,他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并对答卷背后蕴藏的力量、当代青年大学生从这场疫情防控中应当学到什么进行时了阐述。一是国之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硬核”的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亲临武汉视察,并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这些重要论述相互贯通、不断深化,既指明了湖北和武汉的“决胜策”,也成为全国疫情防控斗争的“战略书”,为全面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彻底战胜疫情坚定了必胜信心,提供了科学遵循。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担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二是校之使命是“情系水利、自强不息”办学精神最充分的展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全面部署、全面行动,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手、事业发展不耽误。战“疫”更加彰显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华水教师育人情怀、华水治水兴水初心和华水学子青春力量。三是生之奋斗是青春致敬伟大祖国最亮丽的底色。在这场战“疫”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省委书记王国生3月24日来校调研时对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学校育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王清义代表校党委对青年们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让爱国情怀成为青春奋斗的动力。爱国要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当祖国需要我们时就应当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爱国也要求我们踏踏实实做好本份事,做好平凡的一员!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二要让热爱生命成为青春最美的礼赞。要训练和掌握必要的生存技能与灾害应急技能,练就强壮的体魄,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大学校园里不光要有琅琅读书声,还要有随处可闻的加油、呐喊声。国强必先体强,强壮的体格是我们抵御疾病的坚固屏障,更是在国家危难时可以挺身战斗最重要的条件。三要让过硬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新时代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求知若渴、发奋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勇于开拓,顽强拼搏,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四要让责任担当成为青春亮丽的底色。青年大学生要将人生目标与伟大的中国梦相向而行,勇担当、善作为,经风雨、见世面,正确面对成败得失,把困难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和挑战、自我完善的“磨刀石”、自我提高的“炼钢炉”,在实践中锤炼、在逆境中成长,让担当成为青春的写照,让责任成为青春前行的力量,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华水学子的铮铮誓言。

  刘文锴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整行囊学海再扬帆》为题,从返校复学后的本科教学、研究生工作 、学生管理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业工作、图书数据和网络资源使用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并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与大家共勉。一是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树立全国一盘棋、全省一盘棋、全校一盘棋思想,用华水人的行动,体现华水人的担当,为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作出华水贡献。二是同学们返校后,校园将实行封闭管理模式并采取一系列日常防控措施,这些措施在保障大家健康安全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不便,希望同学们给予理解并积极配合,自觉遵守学校规定、服从学校安排。三是希望未返校的同学,继续合理规划、保持居家学习生活良好状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焦虑、不虚度、不添乱,静心等待学校的返校通知安排。

  刘雪梅以《筑牢安全阵地,合力守护家园》为题讲话,从返校复学总体安排、校园管理与防疫措施、用餐管理与管控措施、突发公共卫生情况措施等方面具体讲解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复学工作情况。

  教师代表邓荣鑫以《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为题发言,提醒同学们返校复学后的个人防护、学习和生活等注意事项。学生代表梁馨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题发言,表示将以积极的行动化灾难为机遇,以机遇历练自己成才,不负党和国家期望!

  “返校复学第一课”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第一课的学习,对我们国家抗击疫情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作为青年大学生将勇担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青春绚烂光彩!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2019级姜传稳说:此刻,我们珍惜着生命的美好和逐渐回归正常生活的不易,也更将铭记抗疫英雄们的无私付出,努力学习,不将这来之不易的时间荒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学类2019级张文瑄说:我们青年大学生要更加学会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困难中成长,在逆境中磨练!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