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相约河工、成就未来——欢迎您报考河南工程学院
2020-07-21 14:5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1. 学校概况

 

河南工程学院地处河南省省会郑州市,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院校,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整体转型发展试点院校、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河南省首批“装配式”建筑人才培训基地、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单位。

伴随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展,学校始终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在服务煤炭、纺织工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中砥砺奋进、薪火相传,培养包括著名抗日将领杨靖宇将军在内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今天的河工,在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征程中,追求卓越、奋发有为,形成了扎实的办学条件和鲜明的办学优势

    

区位发展优势。学校位于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会郑州,总占地面积2600余亩,有龙湖校区、桐柏路校区、南阳路校区三个校区,龙湖校区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相毗邻,新郑国际机场、高铁南站、绕城高速、地铁2号线环绕校园周围。

 

办学条件优势。学校建筑面积100万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亿元,图书馆建筑面积3.5万余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200余万册,工程训练中心、文科实训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体育馆、游泳馆、万人体育场等设施齐全,校园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是绿、亮、畅、洁、美的文明校园。

 

学科专业优势。学校有22个教学单位,全日制在校生近3万人,开设55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六大学科门类,以工科为主的办学优势突出,在纺织与服装、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土木测绘、工商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明显的学科专业集群。

 

人才聚集优势。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兴校战略,努力营造人才干事创业和脱颖而出的氛围与环境,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勇争一流的人才团队和管理团队。现有教职工1510余人,专任教师1320余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21人,副高级职称460人,博士学位教师335人,“双师双能型”教师600余人,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近百人,聘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在内的客座教授和特聘教授100余人。

 

学校坚定不移地把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作为战略方向,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推进转型发展和创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重点,大力实施教学质量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和科研创新工程,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硕果累累、桃李芬芳。   

 

——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围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大力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积极探索“1234”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省级重点学科、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金课等国家级、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近40个,先后获批国家工信部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平台、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5个、省级金课24门。)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等30多所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办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联合开展博士培养项目,与郑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近几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00多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0余项,国家级二等奖4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在省会郑州就业占比1/4,就业于千人以上规模大型用人单位达41%。

 

——应用型科学研究成果持续产出。学校大力实施科研强校战略,始终瞄准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开展应用基础和应用型科学研究,探索形成了“一计划、三平台”应用型科学研究模式,取得一大批标志性成果。高层次创新平台不断增加,学校是河南省优秀博士后研发基地,分别参与了新型城镇建筑技术、煤炭安全生产、纺织新产品生产等3个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6个,有省级科研平台15个,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个。近年来,学校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国家行业标准、地方和企业标准6部,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50余项,其中国家级基金项目50余项;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6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深层次产教融合和高质量社会服务持续深入。学校大力实施产教融合战略,在推进深层次、实质性合作上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了“一主体、四联动、八共建”行业学院建设模式,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地方高成长性企业,建立起紧密的政产学研合作关系,践行主动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与豫发集团、远大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中税中兴咨询集团、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锦荣服装学院、远大宜华学院、中税中兴会计学院、永泽环境学院等行业学院11个,近3年企业向学校投入产教融合建设项目资金1.02亿元,设立人才创新班15个,企业冠名奖学金21个,在校企共建实验室、合作开发教材、科技创新等方面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应用型办学实力持续增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河南工程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整体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在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道路上奋勇向前、成就卓著。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学校先后获批河南省整体转型发展试点院校、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河南省首批“装配式建筑”人才培训基地、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大美学工”十佳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综合实力20强领军高校、河南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在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煤炭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院校。在业内认可的第三方机构发布的全国应用型高校排行中,学校的综合排名、应用指数排名连续攀升,“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居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第17位、省内本科高校第10位;在2019“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居全国十强、河南第一,在2020年“GDI应用大学排行榜”中,综合指数在河南省上榜高校中列第6名,在全省10所“示范校”中列第1名。

 

学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严管厚爱和精细化管理,大力实施“三全育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形成了以“基层党建五项工程”“理论宣讲团”“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等为代表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以明月湖、怀若谷、名人雕塑园、轩辕文化园、明德励志园、黑白工业史发展园等“一湖一谷四园”等为代表的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创建品牌。管理到位、治理有方、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发展环境和浓郁氛围,使河南工程学院日益成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家园和沃土!       

2招生介绍

    3河工四季


春日的河工

百花齐放绿草茵茵

是绚丽多彩的河工


夏天的河工

树木葱郁生机勃勃

是昂扬向上的河工


秋天的河工

金秋满树硕果累累

是爽气宜人的河工


冬天的河工

玉树琼枝白雪皑皑

是温馨静谧的河工

    4校园一隅


    5校园活动

                                                       学在河工

吃在河工


住在河工


乐在河工



努力了无数个日子
光亮终究会破窗而来欢迎报考河南工程学院这个九月等你来!

(来源:河南工程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