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中招评卷工作圆满完成,参与评卷教师约800人
2020-07-24 15:5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7月18日-23日,是郑州市中招评卷的时间,参与评卷教师约800人。

  【评卷教师筛选严格】

  中招评卷教师的筛选有严格的标准除特殊岗位(质检组等)外,评卷教师需满足:“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考试、教龄3年以上(部分题目、学科要求5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身体健康、政治合格、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等条件。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评卷防疫要求及防控措施十分严密。评卷教师在评卷前14天未去过国内高风险地区,或者接触过高风险区域归来人员评卷前14天,对评卷教师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监测健康状况所有评卷教师须在评卷前进行核酸检。评卷过程实行全程封闭管理。

  评卷采取实名制,评卷质量责任到人。每一位评卷教师在评卷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政治纪律、行为规范及评分标准的学习与培训。

  以评分标准的学习与培训为例,每位教师都要经历“确定题组分工→认真完成中招试题→评分标准培训→专家卷考核→合格认证(不合格还需再培训、再次考核)→试卷试评”等环节,来确保每位评卷教师能精准掌握评分标准与细则。

  每一位教师经过“专家卷考核”进入“试评”后,质检组老师、题组长要对其评卷(试评)进行跟踪考核,在确认该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之后,才能进入“正评”阶段。

  【评卷质量监控严谨】

  2020年,郑州市中招评卷质量基本要求仍然为“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

  每一位教师进入“正评”后,就进入了四级质检监控体系。

  “四级质检制度”是指,通过权限不同的4个质量监控层级来确保评卷质量的一种机制通常可以按监控权限由大到小分为:市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统称为“质检组”。

  质检组成员都是由“能精准掌控评分标准与细则”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他们要对每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过程监控。质量监控的主要内容:“每天、每人、每题、每分”的普查式质量监控,针对“重点人、重点题、重点分值、重点时段”的针对性质量监控。

  评卷期间,每位教师所评阅的试卷,都会被随机、按比例返回给该老师进行重评,来监控评卷教师把握评分标准的前后一致性。“重评卷制度”确保了评卷教师在整个评卷期间对评分标准与细则的掌握和运用的“前后一致性”。

  对于语文作文和英语作文全部进行双评。也就是说,由两名教师单独评阅试卷。如果两名教师打分的分差超过规定范围,要进入三评。

  7月27,2020年郑州市中招成绩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