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2020-07-29 18:0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6号)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9号)的安排,我校202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普通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现将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第一条、学校概况 

学校全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下简称学校),部标代码10078。学校起源自1951年创建于北京的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水利学校,1954年更名为水利部北京水利学校。1958年北京水力发电学校、北京水力发电函授学院并入,成立北京水利水电学院。1969年迁至河北省磁县岳城水库办学,1971年更名为河北水利水电学院。1977年迁至河北省邯郸市办学,1978年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1990年迁至河南省郑州市办学,2000年整建制由水利部划转河南省管理。2009年水利部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共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战略协议。2013年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校是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高校,是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是“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高校牵头单位,是“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单位。

学校是一所以水利电力为特色,工科为主干,理、工、管、农、经、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学校占地面积2335亩,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外国留学生34100余人。学校现有教职工2376人,其中专职教师1707人,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2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8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全国模范教师3人,省优秀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模范教师和优秀教师45人。

学校设有水利学院、电力学院等24个教学单位,黄河科学研究院、水文化研究中心等113个研究机构。水利部水务培训中心、水利部电大开放教育办公室设在学校。学校是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是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是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2012年,学校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2016年获批水利部“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学校以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河南省高校分类发展为契机,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持续巩固提升本科教育基础地位,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大力拓展国际合作办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水利电力事业提供有力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招生。现有68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包括9个国家级、省级卓越计划建设专业,15个国家级、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7个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14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第二条招生专业及计划

招生专业为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081303T),学科门类为工学(08),本科专业类为化工与制药类(0813)。隶属于我校材料学院,学制二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面向全国招生,招生计划30人。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为了满足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及循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的迫切需求,立足固体废弃物利用技术,主要研究建筑、矿山、冶金等行业的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形成了以绿色建材、功能材料等为主的特色鲜明的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掌握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领域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自主学习、实践和国际交流能力,在环保、化工、资源、能源及相关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运行及技术管理、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第三条、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有较强的组织活动能力和独立自主、开拓创新的能力,适合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2、本专业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3、原本科专业与本招生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或与本招生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学生可以报考。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版)”进行查询。

第四条、报名及招生录取

1、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0年7月19日8月6日18:00。

申请人登录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网(http://www5.ncwu.edu.cn/zhaoshengwang/),下载并认真填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报名表》。同时,务必于报名时间截止前(8月6日18:00前)将报名表(PDF电子版)及其他报名材料(考生居民身份证、本科毕业证、学位证等)拍照后,发送到学校邮箱(hbsyzs@ncwu.edu.cn)。

2、请按以下要求提供并邮寄纸质材料:

1)《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报名表》原件,一份。须签字按指纹。

2)考生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份。

3)考生本人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各一份。(如应届毕业生还未拿到证书,应提供毕业学校证明原件)。

4)应届毕业生毕业学校就业部门未就业证明原件,一份;往届毕业生在人事档案所在地开具未就业证明原件,一份。

5)考生户籍所在地无犯罪记录证明原件,一份。

将以上材料备齐后务必于8月6日18:00前(邮戳为准)邮寄我校,仅接收邮政快递EMS,不接收其它快递公司邮件。

3、资格审查

报名截止后,我校第二学士学位报名资格审查小组对申报者进行资格审核。并在学校招生网站上对初审合格考生进行公示。

4、考试

资格审查后,有效报名人数超过2020年我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人数(30人),我校将组织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试(有效报名人数不超过30人,我校将不再组织考试,直接进入录取环节)。具体形式为网上考试,考试日期为8月10日。考试安排会提前在网上公示及手机短信通知。

上午9:00-10:30,科目(1)英语。可参考国家英语四级复习资料。

下午14:00-15:30,科目(2)大学数学(一元微积分)。可参考教材:高等数学,同济大学出版社。

5、录取

资格审核合格,按考试成绩排序,录取前30名考生。如考试成绩相同,优先录取学科门类为工学考生。

6、入学

新生入学报到后,学校将入学资格进行全面复查。经复查不合格者,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视不同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凡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其入学资格。对未经学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

学校将按有关规定将取消入学资格及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信息报送给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学生入学时应当按学校规定的缴费方式和时间缴纳学费、住宿费。本专业学费标准为5000元/生﹒学年。

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用品、用具自理;招收学生为全日制全脱产学习,学籍管理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执行;在生均拨款、学生资助、收费等方面参照相应专业本科生执行。

第五条、毕业和派遣

1、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按现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管理办法颁发。毕业证书上须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须明确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2、凡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可发结业证书。对退学学生,学校可发肄业证书或写实性学习证明。

3、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学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学生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

4、第二学士学位生在生均拨款、学生资助、收费等方面参照相应专业本科生执行。

第六条、其它

1、我校2020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录取在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学校招生录取监督领导小组监督下,由招生办公室具体负责,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2、本简章内容若与国家及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政策相抵触,以国家及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政策为准。

3、本简章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可电话咨询。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如所列程序及日程有变,另行通知。

第七条、联系方式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办公室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136号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行政办公楼626房间

邮编:450046

录取咨询电话:0371-65790702

传真:0371-65577818

招生网址:http://www5.ncwu.edu.cn/zhaoshengwang/

电子信箱:hbsyzs@ncwu.edu.cn

招生办官方微信号:hszsbgs

学校纪委监督电话:0371-65790233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2020年第二学位招生QQ咨询群:909553758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2020年7月18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