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暖心!当中秋遇上国庆,郑州师范学院用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
2020-09-29 21:2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消费扶贫,一头连接着消费者的“菜篮子”,一头连接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在中秋佳节、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郑州师范学院1300名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工会消费促扶贫的号召,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纷纷下单,购买结对帮扶贫困县南阳市桐柏县的特色农产品香菇,以消费促进贫困户增收,以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校教职工通过扶贫网共购买贫困户生产的香菇1300公斤,销售金额达13万元。这一笔笔温暖的爱心款项通过网络送达到桐柏县的贫困户手中,也送去了每一位郑州师院教职工的节日祝福。

  一直以来,郑州师范学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人才、科技、智力、管理优势,深入推进“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学校积极发挥师范院校特色,以教师教育为抓手,依托学校的优势师资力量和国培计划“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与桐柏县教育局签订在职教师培训协议,于2019年启动旨在全面提升桐柏县乡村教师教育理念、教学能力、创新能力、师德师风、职业道德等的“送培到县”培训计划,截止2019年7月,累计培训教师329名。

  除了开展线下教师培训工作外,学校还建立了桐柏电商精准扶贫微信群,通过网络对桐柏县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共培训从业人员66人次。同时,学校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分析掌握桐柏县发展现状和脱贫需求作为结对帮扶工作的主要切入点,把向为桐柏县提供旅游发展规划等智力支持,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持续开展,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完成了桐柏县相关旅游项目推介书的编撰工作。还依托河南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人员专业优势为桐柏县电子商务相关部门、企业持续提供专业的农产品营销推广等智力帮扶。

  消费促扶贫方面,学校“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专程赴桐柏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专题考察,实地了解桐柏县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情况,全面对接当地各方实际需求。与桐柏县三源粮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南阳慕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协议,共采购食用油、木耳、花生等农副产品537537.6元。

  下一步,郑州师范学院将组织相关教授、专家组成“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赴桐柏县进行深度考察对接,以桐柏县中药材种植业为突破口,通过帮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乡村产业,吸引农民以入股分红、订单生产和劳务投入等形式参加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动桐柏县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并组织我校“河南省电商基地”入驻企业为桐柏县开展特色农产品销售人员直播短视频培训工作;提供县域特色产品品牌打造方案;依托第三方电商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开展为桐柏县优质土特产品和农产品品牌进行推广宣传、网络销售等工作。另外,学校还计划设立固定场所,建立“桐柏县农副产品驻校销售点”,集中展示桐柏县生产的农副产品,便于师生购买。

(来源:郑州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