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河南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 系第一所更名的省级广播电视大学
2020-11-23 17:1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0年11月23日,开放大学建设高峰论坛暨河南开放大学揭牌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河南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河南开放大学也成为今年8月教育部印发《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教职成〔2020年〕6号)文件以来,39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中第一所更名的开放大学。

  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贾修国、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校长赵继红等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校长赵继红主持。

  尹洪斌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河南开放大学的批复》。尹洪斌、郑邦山、贾修国、赵继红共同为“河南开放大学”揭牌。

  谢俐高度评价了广播电视大学为我国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从广播电视大学转型而来的开放大学,40多年来,办学成绩斐然,育人贡献突出,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集中力量办大事 ”的制度优势,为中国建成世界教育大国做出了独有的⼀份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放大学的综合改革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技能社会建设,致力于高质量办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期望大家能够积极作为、奋发进取、共同努力,推进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为促进实现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邦山强调,河南开放大学揭牌是河南开放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幸事、好事。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河南开放大学更好担负起历史使命,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起服务高质量发展时代重任,把河南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人民群众身边的大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为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荆德刚指出,河南开放大学率先在全国挂牌,这是河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在河南结出的硕果,也是河南开放大学在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开放大学更名是形式,更重要的转型,实现由“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的转变,由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偿的转变,由文凭提升向技能提高的转变,由注重线上向线上线下融合的转变,只有实现了转变,开放大学才能实现真正的转型,办成河南高质量的开放大学,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河南父老乡亲的厚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贾修国表示,开放大学揭牌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代表着更高的要求与挑战。我们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贴河南实际,立足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发挥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职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定位不清、体系不健全、质量不高、服务领域不全等问题,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现代治理能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推动河南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作出新的贡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开放大学力量。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江苏开放大学副校长张晓,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授邓泽民,围绕开放大学建设进行了主旨发言。

  省内外部分兄弟院校领导,河南电大的各市级电大党委书记、校长,独立设置县电大主要负责人,省电大副处以上干部,学校已退休部分校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工等5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大会还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向全省各市县电大师生员工全程直播。

(来源:河南开放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