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话新高考——2021年高校人才选拔与高中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圆满落幕
2021-03-18 21:5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3月17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举办的“2021年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人才选拔与高中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在郑州召开。来自河南、湖北、湖南、河北、江苏、上海的50余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河南各地市教育考试中心以及高中的领导老师们近200人齐聚郑州,就高校招生模式转变、高校高中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招生对策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陈志文:高考改革——不断促进公平正义

  在交流会上,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做了以“高考改革的进展与三点思考”为主题的分享。他回顾了“疫情下的2020年高考”,指出近年高考一系列政策调整的核心是公平正义。

  谈及新高考改革,陈志文简要介绍了2014年至今新高考改革在各个省份的启动情况,列举了全国第三批启动新高考的八省份的“3+1+2”模式同“3+3”模式相比的一系列变化,并对高考改革方案进行了再解读。

  新高考改革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包括对中学教学资源的挑战、物理选考人数下降等等。对此,陈志文提出对学生选择权、水平考试进高考、综合素质评价等问题的思考,为高校、高中带来了不少启发。

  杨鹏贤:新高考+后疫情,高校招生宣传大有可为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线上招生宣传成为不少高校的选择。为此,中国教育在线总编助理杨鹏贤在本次交流会上做了题为《疫情+新高考形式下高校招生与高中升学形势分析》的报告。

  在疫情形势下,不少高校借助中国教育在线平台开启了线上招生宣传的新探索,据杨鹏贤介绍,2020年,中国教育在线以直播为特色,运用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构建立体化招生宣传平台矩阵,架起了广大考生和高校之间无障碍沟通的桥梁。

  面对“新高考+后疫情”,高校招生工作该如何调整?杨鹏贤表示,要坚持高中需求为核心导向,借助互联网,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了解。另外,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满足考生的多样化需求,把高校招生工作与高中生涯规划相结合,把招生政策宣讲与学生升学指导相结合,以增进考生对学校的认可。

  欧阳志周:在校内构建“人人关心招生、时时关注招生、事事关乎招生” 的招生大格局


  会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欧阳志周以《新高考形势下高校招生工作的创新求变与探索实践》为题分享了齐鲁工业大学近两年在招生工作上的思路与做法以及应对新高考的举措。

  他表示,齐鲁工大招生工作坚持开放招生的工作基调,充分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逐渐构筑起“人人关心招生、时时关注招生、事事关乎招生” 的招生大格局;同时做好扎实推进优秀生源基地建设,做优科技夏令营等活动,召开高中校长论坛,举办校园开放日,组织开展学生招生宣传系列特色活动,助力考生圆梦。

  赵现生:把高校专项计划做到极致

  洛阳市伊川县第一高中副校长赵现生在交流会上做了题为《把高校专项计划做到极致》的报告,他结合实际,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伊川一高在特殊类型招生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赵现生表示,伊川一高在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工作中的成功实践不仅让伊川县第一高中成为50多所名校的“优质生源基地”,也提高了学校的办学质量,为学校的长久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

  近两年,新高考改革在各个省份逐渐推进,伊川一高加强同高校的联系,将高校专家请进来,为老师、学生带来了更广阔的视野,助力更多优秀学生进名校。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孙春蕾主持交流会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和记录

  高中生源基地授牌及签约仪式

  在会议最后,中南民族大学、长江大学、湘潭大学、湘南学院分别与出席交流会的部分高中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中南民族大学分别与孟津县第一高级中学、伊川县第一高中、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郑州市106中学、洛阳市三中、虞城县高级中学、安阳市二中、商丘回民中学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协议。

中南民族大学招生办主任王重阳(左)与高中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协议

  湘潭大学为孟津县第一高级中学、伊川县第一高中、洛阳市三中、郑州市106中学、商丘市回民中学、商丘市第四高级中学、郑州市尚美中学、汝阳县第二高级中学、方城县第五高级中学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称号。

  图片从左到右依次为:伊川县第一高中副校长赵现生、孟津县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蔡根林、商丘市回民中学教务主任陈传哲、郑州市106中学校长李明德、中国教育在线华中区主编张敏

  图片从左到右依次为:洛阳市三中副校长董媛、郑州市尚美中学校长苏芳、中国教育在线华中区主编张敏

  长江大学分别与孟津县第一高级中学、伊川县第一高中、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虞城县高级中学、项城三高、安阳市二中、商丘回民中学、商丘市第四高级中学、郑州市尚美中学、项城三高、郑州市106中学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协议。

长江大学招生办主任孙健与高中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协议

  湘南学院分别为伊川县第一高中、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商丘回民中学、郑州市尚美中学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称号。

  图片从左到右依次为:商丘市回民中学李朝阳主任、伊川县第一高中副校长赵现生、鲁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张国政、郑州市尚美中学校长苏芳、湘南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10 19: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5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