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河南省高校就业工作研讨会暨2022河南场研招咨询会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
2021-05-14 21:1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据教育部消息,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同比增加35万,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与此同时,近年来考研人数屡创新高,2021年研究生报名人数达377万。在“大就业”视角下,考研是优质的就业去向,而对研招办来说,就业办是其招生宣传渠道。因此,高校就业办与研招办之间的联系必不可少。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各高校就业办、研招办及各二级学院发挥资源优势,为高校毕业生与研招院校之间搭建交流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协助研招院校精准锁定考研人群。

2021年河南省高校就业工作研讨会

  5月14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2021年河南省高校就业工作研讨会”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召开。来自河南、湖北、湖南、江苏等地的30余所高校的就业办、研招办负责人齐聚郑航,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研究生扩招背景下高校的招生模式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校长赵健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校长赵健致辞,代表学校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他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郑州航院,这所与共和国同龄的航空院校长期以来服务区域经济,累计培养了15万余名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2020年,郑航的研究生报考率达60%,学校的就业创业工作中稳步提升,毕业生质量逐年提高。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郑州航院的优美环境和各项保障工作的有序进行,为与会嘉宾营造了良好的交流氛围。

  研讨会上,郑州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志田、扬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明国、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秦青及中国教育在线助理主编马杰分别做主题分享。

郑州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志田

  任志田表示,加强高校本科生深造工作是实现国家期待、学校使命和学生成长诉求三者有机统一的有效途径,而深造率也体现着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在如何提高本科毕业生深造率的问题上,任志田从加强顶层设计、联合校内校外资源拓宽宣传渠道、聚合线上线下平台精准指导等方面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工作思路,为其他高校开展就业工作带来了不少启发。

扬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明国

  高明国在分享中从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介绍了扬州大学,他还介绍了扬州大学2021年研究生的招生录取情况,展示了各学院近三年的录取情况和录取河南高校生源情况的对比。

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秦青

  秦青结合实际详细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宣传的做法和经验。河科大研招办通过精准定位目标人群,通过线下宣讲、通讯平台的常态化宣传等方式精准投放宣传内容,去年,研招办与中国教育在线合作开辟了线上直播的宣传渠道,有效提高了宣传效率。最后,秦青就研招与就业的关系提出了思考与反思。

中国教育在线助理主编马杰

  马杰为在场嘉宾做了题为《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情况分析》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通过对考研动机的调查分析,可以看出,就业压力是导致研究生报名人数暴涨的主要原因之一。2020年《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教育在线积极构建就业服务平台,搭建考研生源基地,精准服务高校就业及研招宣传工作。

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在研讨会最后,进行了考研生源基地的授牌仪式。河南的20余所高校被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称号,宝鸡文理学院为信阳学院进行了“优质生源基地”的授牌。

咨询会现场

  11时许,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河南场)在郑州航院综合楼招聘现场大厅举行。在现场,30余所高校的研招办老师与郑州航院的同学们及从其他高校前来的准考生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

参观华图

  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华图教育的办公基地,华图教育河南分院的邢瑞清院长,为一行人员做了以“规划现在,未来出彩”为主题的分享。谈及毕业面临的就业问题,她在分析近年来的高校毕业生情况与当代大学生的职业规划认知情况的基础上,为大家介绍了公职、教师、银行金融系统、军队文职各类职业考试的基本情况,助力与会招生办老师理清招生思路,为高校老师带来不少新的信息和启发。

华图教育河南分院院长邢瑞清

  华图教育的负责人表示,多年来华图在人才招录考试培训业务积累了深厚的经验,愿意与高校积极开展合作,接收优秀生源,助力考生更好就业。

参观中建二局项目基地

合影留念

  随后,参会的就业办老师来到中建二局郑州龙湖金融中心外环项目基地,听项目负责人讲解了工程的管理情况和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对建筑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中国教育在线将持续助力高校就业工作及研究生招生宣传,搭建就业办与研招办、高校与考生之间的沟通平台。2021年5月-9月,中国教育在线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区举行高校就业工作研讨会及研究生现场咨询会,欢迎各位高校参与!下一场,5月20日,我们在厦门不见不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