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提高大学生求职能力?“政策性就业岗位”有哪些?这个培训班全讲了!
2022-09-27 20:2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面临哪些形势?“就业统计”有哪些要求?“政策性就业岗位”有哪些?如何提高大学生求职、面试能力?这些问题这个培训班都讲透了!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提升辅导员就业工作能力。9月15日-24日,连续2期全省高校辅导员就业指导培训班在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举办。

开班仪式

  培训班上,整体回顾了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付出的辛勤努力,强调辅导员要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当好大学生的“引路人”、“服务员”和“贴心人”,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分两期举办,共317名高校辅导员参加现场培训,线上累计观看16238人次。

高校集中组织线上学习

辅导员线上自主学习

 

主题授课

就业形势篇

后疫情时代辅导员如何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河南师范大学  冯峰

河南农业大学  李坤


生涯规划篇

遇见更好的自己——探索生涯可能

河南工程学院  叶心宇

河南大学  李从国


实践活动篇

大学生就业咨询实践模拟

专家点评


政策解读篇

政策性岗位梳理及推介宣传工作实务

信阳师范学院  杨园园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倪大钊

带着感情抓就业——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河南工学院  张楠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万勋


就业工作实务篇

高校辅导员就业工作经验交流

河南科技大学  郭守伟

洛阳理工学院  王雅君  

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业务解读

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王冰

从企业HR的视角谈求职面试技巧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赵秀荣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王亚平


成果检验篇

笔试测试现场

  培训课程内容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涉及形势分析、政策梳理、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困难帮扶、就业统计等多个方面;培训安排既有专家辅导,也有经验交流,还有实践模拟,综合提升了辅导员的就业工作能力。参训老师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精彩,收获满满。

  背景拓展

  省教育厅党组把“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切实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就业技能”作为2022年度30项重点工作之一。为贯彻落实好这一部署,厅学生处深入开展调研,摸清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队伍底数、职称情况、课程开设情况,聚焦“两支队伍”教育教学能力和就业指导能力提升需求,制定培训方案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线上线下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同时,立项50个就业创业类省级教改项目,设立首批名师工作室,队伍专职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

  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形势?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高校毕业生外出求职、用人单位进校招聘等均受到限制和影响,毕业生的“求稳”心态更加突出。辅导员们作为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要授人以渔,就业政策上专心,做好大学生政策宣传;要授人以育,就业指导入心,帮助大学生做好生涯发展规划;要授人以羽,就业服务暖心,培养学生的求职能力;要授人以遇,就业跟踪贴心,精准发布大学生就业信息;要授人以鱼,就业工作方法上尽心,做好就业帮扶和心理疏导。

  “就业统计”有哪些要求?高校辅导员作为落实就业统计工作一线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就业统计工作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开展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基础,是反映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手段,是维护高校稳定的重要前提。清楚高校毕业生就业、升学、未就业三大就业去向分类细节及界定标准,牢守就业统计工作底线,严格执行就业工作“四不准”、“三不得”要求。

  “政策性就业岗位”有哪些?“政策性岗位”是区别于市场性就业岗位的另一种就业方式,具体项目是国家政策所制定的某方面的就业机会。除了增加高校毕业生升学深造机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教师、大学生征兵、科研助理、基层项目、社区治理等方面都有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政策性岗位。主要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选 调 生”计划、特 岗 计 划、西 部 计 划、三 支 一 扶、大 学 生 征 兵、科 研 助 理、社 区 工 作 者等。

  如何提高大学生求职、面试能力?简历作为求职的敲门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让面试官从众多简历中扫描出你的“关键词”,我们要以真实性为基准,对求职目标清晰准确,一目标一简历去准备,按照目标设计简历,让个人的教育背景、技能、工作经历、性格特质等内容去匹配目标职位。进入面试后要对企业和岗位有充分了解,展现出所学专业与企业岗位的结合点,面试时表达要清晰,以结果为导向总结出各种经历对自身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压力承受能力、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全面展示自己的风采,充分体现自我的价值。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9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