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不延期是实施“新十条”后的恰当选择
2022-12-12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考研异地借考新政:考生可以就近选择考场参加考试,而不必专门赶赴原来报考点所在地,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扫平了疫情带来的最大困扰。这一政策的宣布从一个侧面宣示,今年研究生考试不会推迟,仍会按原定时间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教育部要求各地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

  考研不推迟延期,这是恰当的选择。而异地借考则为如期举行考试、“应考尽考”提供了政策保障。考研生无需再讨论考研是否延期这个话题,要根据考研时间安排做好相应准备。

  由于之前有高考延期的操作,加上2023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笔试时间延期,有一些考研生也呼吁“考研延期”。从考试组织角度看,“考研延期”操作并不难,只需统一推迟考试、招录时间即可。但是,随着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尤其是在12月7日公布“新十条”后,考研延期已无必要,而且,从疫情发展形势看,如期举行考试是当下的最优选择。

  随着“新十条”落地,考生跨省出行已无障碍,考生所担心的无非是在赴考路途中,或者在考研考场上被感染。就此而言,“考研延期”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比“如期考研”其实更大。如延期举行考试,在未来两三个月时间中,是否能找到更好的大规模组织考试时机很难说,而且,其对学生的就业以及心理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2023年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1158万,而考研报名总人数会接近500万,考虑到每年都有部分考生弃考这一因素,实际走进考场的考研学生会在400万左右。按110万的录取计划,会有300万左右考研生不能“上岸”而选择就业。以往这些学生都是在考研结束后,才把精力转向求职。考研如果延期,无疑会影响到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工作的推进。

  有一些考研生呼吁延期,是希望有更充分的复习时间,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并非理性。延期考研的不确定性会增加考生的焦虑情绪,反而不利于考研准备与考场发挥,而按原定时间举行考试,对所有考生都是公平的。有的考生感觉自己没有准备好,这不是延期能解决的问题。不少考研“二战”“三战”的学生复习了两三年,还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

  如期考研是实施“新十条”后组织研究生考试的最优解。当然,也需要回应考生的关切,这就是如何做到安全、平安、有序。教育部推出的异地借考政策,允许考生不需赶赴报考点所在地,就在当前的居住地申请借考,对保障“如期考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举不但可以消除学生对赶考途中感染的担忧,也可减轻学生的经济开支。

  实行考研异地借考,与研究生复试不需考生到学校就可进行的云复试,都是近年来应对疫情形势做出的调整、创新,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国考试、招生改革在服务考生、优化评价体系方面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河南省教育考试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