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对话抗疫英雄 争做出彩新人——“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开学进校园活动在河南大学举行
2020-09-19 10:01:00
河南大学

  9月17日,由河南省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河南大学、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开学进校园活动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音乐厅举行。这是继走进郑州大学后,楷模发布厅举办的第二场活动。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要求,以及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有益探索。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以及河南省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开封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领导到活动现场观看。

  活动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以“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特别节目为蓝本,以开放式思政课为主要模式,以先进典型事迹为支撑点,通过“情景再现+互动交流+点评总结”的方式,邀请河南省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先进代表与青年学生交流,分享现场感受,畅谈心得体会,为学生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精神养成课,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以困难当阶梯,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与同祖国共成长。

  活动由专业思政课教师主持主讲,分五个环节。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刘嘉尧主持活动。第一环节通过播放楷模发布厅精剪视频小片《人民至上》,深情回顾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重温全民抗疫的泪目瞬间。第二至五环节,由焦作市人民医院医生赵童,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河南省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李霞,分别讲述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保洁人员、基层干部、科技人员等群众身边先进典型代表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感人故事。活动突出典型人物与学生互动,回答学生现场和网络留言,引导学生分享自己和身边的典型故事,用艺术形式展示呈现,引导学生感悟抗疫斗争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活动贯通网上网下、课内课外,采用“现场思政课+线上云课题”方式,现场师生在朋友圈分享思政课,场外师生也可通过扫码加入线上课堂,和“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先进典型代表、思政课老师、主办方进行互动。采用“校园海采+大小屏互动”方式,活动前,主办方设置开学心愿、抗疫感受、“我最感谢的人”等话题,即兴对师生进行采访,制作微视频,在活动现场大屏幕播放,场内外师生通过手机端传播。采用“心愿卡+爱心接力”方式,每位参加活动的师生进入会场时发放心愿卡,现场卡片填写活动最大的感受、对新学期的期许、最想说的一句话等内容,晒心愿卡、发朋友圈,老师同学相互接力互助共同完成心愿。

  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课形式新颖、基调鲜明、素材鲜活,互动性强、感染力大,今后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争做出彩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