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举办“脱贫攻坚”省级示范宣讲暨李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0-09-26 10:01:00
河南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做报告

洛阳市嵩县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手绘小镇”发起人冯亚珂做报告

李霞同志做报告

李霞爱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黄志昂讲述抗疫经历

  9月24日下午,“脱贫攻坚”省级示范宣讲暨李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河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及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处、校工会、临床医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新生及辅导员等共同到场聆听报告。

  第一阶段“脱贫攻坚”省级示范宣讲会由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和洛阳市嵩县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手绘小镇”发起人冯亚珂分别做报告。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威主持报告。

  会上,赵昭以《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空中绽放》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发展历程、助力脱贫攻坚情况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她将自己定位为“回乡创业者”和“新型职业农民”,介绍了雅民农牧有限公司的基本概况与宗旨理念,讲述了通过组建回乡创业联盟、通过带动创业者从而带动更多农户脱贫的生动案例。赵昭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感悟颇深,她说:“农村的发展空间很大,可以创业,但不止于此。我们还可以参与到组织、文化等建设中去。”在脱贫攻坚之路上,赵昭从用工帮扶、技术帮扶、无偿捐赠等方面入手,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勉励与期待。

  冯亚珂以《我的三合路》为题,分享了他的创业之路、脱贫之路和未来之路。在贫困率较高的三合村成长的经历,让冯亚珂从小就树立了要走出大山、追逐梦想的信念。对美术情有独钟的他将其作为自己的学习专业,并把专业与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结合起来,利用三合村原生态自然资源,创办了写生基地。同时,他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和号召,将三合村打造成为专门面向学生写生队的“手绘小镇”,为三合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冯亚珂希望青年学生能够坚持信念,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和时代理想相结合,并希望能有更多年轻力量投入到农村发展工作中来。

  在第二阶段李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李霞及其爱人黄志昂、学生王宣策分别做报告。

  李霞讲述了自己在爱人黄志昂决定加入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后的心路历程,以及在理解与支持爱人的同时,自己也申请返校进行相关研究,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感人事迹。她介绍了自己和同事们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和阻力,投入紧张研究,并最终研制出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的过程;为了使科普成效更为显著,她带领团队制作了以西游记为背景、孙悟空为主角大战新冠病毒的创意科普动画片。作为一位母亲,每每讲到对孩子的愧疚和牵挂,李霞的话语中都透露出那段时光的艰难。现场师生纷纷被感动落泪。

  李霞的爱人、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黄志昂讲述了自己的抗疫经历,也从丈夫的角度讲述了他眼中的李霞。他说,从决心去武汉支援、到在路途中感受到武汉人民的温暖,再到在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他的心绪一直复杂而起伏。但妻子李霞给予他的关怀与安心、战友给予他的宽慰,他对儿子的牵挂以及对国家的使命感都让他充满力量。他勉励青年学子要不负青春,学好知识,练就本领,走好人生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李霞的博士研究生王宣策在讲述中表示,李霞是学生心中的“侠女”。工作中,她风风火火,大胆细致;科研上,她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生活中,她是学生的知心姐姐,和蔼可亲,无微不至。“她,是良师,是益友,更是一位心系天下、充满家国情怀的英雄,是我们想成为的样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宣策动情说道。

  听完两个阶段的报告会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满情感、充满正能量,使大家受到很深的感触和启发。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0级新生张盈表示:“这些自主创业并助力扶贫的人都让我很钦佩,因为我就是来自农村,他们的宣讲让我产生共鸣,他们是我的榜样,我一定会向他们学习!”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高雨辰则表示:“李霞老师和黄志昂老师是河大的英雄,他们的事迹让我很感动。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英雄人物,而这次却让我感受到他们原来离我们那么近,就在我们身边,更加激发了我们应该向身边的英雄看齐,向他们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