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20-10-19 09:06:00
河南大学

  2020年10月15日下午,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古文字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座谈会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举行。

  河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副院长孔令刚,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蕴智等领导老师出席仪式。来自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40余位专家学者名师生与会。仪式由展龙主持。

  孔令刚宣读“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文件。

  在热烈的掌声中,孙君健向王蕴智颁发“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牌匾。

  王蕴智在发言中表示,甲骨学是河南大学的优势学科,有着丰富的学术资源和优良传统,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要进一步发扬河南大学前辈们的优良学风,将汉字学和甲骨文资源方面与许慎文化、许慎精神联系在一起,把河南省的甲骨文、古文字和汉字学做好、做大、做强。

  苗长虹表示,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河南大学在人文学科领域的重大举措,一方面延续了河南大学在古文字方面的传承;另一方面在古文字领域将继续发挥担当作用,体现责任意识;第三方面要依托研究中心整合河南大学的学术资源,形成合力。他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门艺从河南大学甲骨文等古文字学专业的辉煌历史、持续发展、专业特色、学科展望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千秋甲骨河山重,百年河大薪火传》的总结汇报;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重生在汇报中回顾了河南大学古文字与计算机专业合作的历史,并介绍了“缀多多”等一些具有轰动性的研究成果,他和团队设计了新颖的甲骨缀合算法,以期利用人工智能彻底解决甲骨缀合问题。

  随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就相关问题展开了充分探讨与交流。涂白奎教授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人员和资源的整合,同时希望学校在学术发展和制度层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张生汉教授表示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定位准确,优势突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同时要在课程设置、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适度改革;辛永芬教授表示愿与中心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展龙表示: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要不断引进人才、聘请专家、形成团队;培养博士和硕士,形成良好的培养方案;作为一个团队支持河南大学文科实验室的建设;成立展览馆;争取国家经费资源,形成校内外协同攻关团队,在共同努力下,把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河南大学的一个亮点。

  孙君健代表学校对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阐述了该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他强调,河南大学有资格、有能力、有榜样、有基础,必须在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领域进行主动担当,把中心建设成为一个培养人才、汇集人才的包容平台,同时汇集其他学科和专业的力量,提高造学功能和影响力。他表示将坚决支持甲骨学与汉字文明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明伦校区行政楼前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