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科技学院:实行学生毕业论文和就业创业“双导师制” 促进三全育人
2020-10-30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郑州科技学院财经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学生毕业论文和就业创业有关政策精神,决定实行学生毕业论文和就业创业“双导师制”,这是加强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和就业创业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就业创业的“三全育人”创新性举措。

  财经学院是学校文科第一大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3个专科专业,本专科在校生4983名,专兼职教师161名。学院在学校提质“四项工程”导引下,致力于“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本科生成学成才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双导师制”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

  “双导师制”是指学生毕业论文指导与就业创业指导相结合的专业性、创新性育人模式,即同一名教师既是学生毕业论文导师,又是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学院院长楚明锟教授对“双导师制”的目的作了详尽阐释。他表示,一方面通过教师提前介入学生业务学习和毕业论文的指导,有利于创新“三全育人”特色,提高学生毕业论文及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教师提前介入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有利于促进学生明确树立专业学习目的,提高学以致用素质,确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提升高质量就业和充分就业的比率。

  学院很多教师都表示实行该项措施很有意义,如何当好“双导师”成为每个教师思考的课题。“我们要将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及其规制,充分体现、融入在学生培养教育全过程,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专业知识、应用专业知识、研究现实问题,提出有一定价值的毕业论文选题,撰写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学院张聪聪老师说。朱玮玮老师说道:“我们今后要侧重鼓励、指导学生,结合专业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学术活动及教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科研素质和能力,为做好毕业论文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双导师制”在教师指导就业创业方面有以下具体要求。首先,要将全员育人与学生专业学习、毕业论文创作统一起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创业观;其次,要指导学生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扎实搞好专业学习,自觉做好实习实训,提高其适应社会、符合岗位、有益事业发展的素质和能力;最后,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多渠道、多方式、多门路地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就业疏通渠道、牵线搭桥。同时,要协同辅导员做好就业创业教育,做好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优先”工作。楚明锟院长表示,要充分关心、支持学生高质量就业,特别对于有继续深造素质和潜力的学生,要鼓励、指导其报考研究生,使其在更高事业平台、更广事业领域实现理想追求。“‘双导师制’实施,使我们在老师指导下,毕业论文写作和就业创业不再迷茫,方向明、路子通,我们会紧随导师引领,规划好大学专业学习和未来职业生涯,圆满完成学业,为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学生王敏说。

  一直以来,财经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论文及就业创业的指导工作。学院要求教师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树立指导学生圆满完成学业、高质量就业是自己应尽责任的观念,真心实意地投入“双导师制”工作过程,力争做出教书育人的良好业绩。

  目前,所有学生已明确指导老师,教师根据“双导师制”规定,正在按计划有序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来源:郑州科技学院  通讯员 田屹、朱玮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