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事件——世界第一所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孔子学院来了!
2020-12-11 1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12月10日上午,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诗巫)、中国驻古晋总领馆(古晋)三地通过云端连线顺利举行,仪式由河南省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面向全球视频直播。

 

会议现场(一)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副校长刘雪梅、刘盘根出席仪式。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中国三峡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炯涛发来视频致辞,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张阳远程连线致辞;太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继涛,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蔡弘等出席中方会场;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董事局主席拿督斯里黄顺舸,校长拿督凯鲁丁,副校长阿兹兰阿里等出席马方会场。仪式由刘雪梅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共同为孔子学院揭牌

  仪式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董事局主席黄顺舸、校长凯鲁丁分别在郑州、诗巫两地共同为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揭牌。

校长刘文锴致辞

  刘文锴在致辞中对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为筹建孔子学院付出努力、给予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区位优势、国际交流成果等基本情况。他指出,与砂拉越科技大学开展合作是华水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的战略举措和重要支撑,双方自2017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合作成效充分彰显。两校共建孔子学院的成功揭牌,标志着双方掀开了新时代深化合作的新华章,为中马两国友好合作注入了新活力。孔子学院是加强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汉语教学、增进中外友谊、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学校将全力支持砂科大孔子学院建设,秉持“传承、创新、融合、服务”的办学理念,采取“汉语+”模式,与中外大型水电企业合作,为当地培养懂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掌握相关技术和管理知识的复合型实用人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希望砂科大孔子学院讲好中国故事、黄河故事,让更多的马来西亚人民通过学习汉语了解河南、认识中国,为中马教育文化交流事业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赵灵山代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向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中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视频致辞中指出,砂科大孔子学院是马来西亚第5所孔子学院,也是世界第1所以水利水电为特色的孔子学院。基金会将持续支持马来西亚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为马来西亚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刁玉华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河南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砂科大孔子学院是教育对外开放的一项新成果。从两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到砂拉越科技大学“汉语中心”成立,再到两校签署孔院执行协议,直至今天孔院正式启动,凝聚了两校同仁们的心血和汗水,是双方深入交流、通力合作结成的硕果。希望砂科大孔子学院继续吸纳各方智慧,整合教育资源,创新办学理念,灵活中文教育模式渠道,实现可持续、高质量、有特色的发展。同时,他祝愿沙捞越州与河南的交流更加广泛深入。

中国、马来西亚双方会场嘉宾合影留念

  张阳在致辞中指出,中马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双方患难与共,相互支持,传统友谊更加深化,孔院揭牌标志着中砂务实合作再添新成果,希望砂科大孔子学院向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砂拉越华人朋友、当地族群和其他孔院学习,发展成为中砂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美美与共的舞台。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将继续全力支持孔子学院开展各项工作,并已准备好400册图书和音像制品作为贺礼。

  黄顺舸在致辞中表示,砂科大孔子学院是砂拉越州第1所孔子学院,开创了砂中合作的新局面。他说,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国际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汉语学习需求与日俱增。孔子学院作为文化和友谊的使者,将成为砂拉越州华人了解中国文化和发展成就的窗口,成为马来西亚和中国增进友好关系的桥梁,推动双方在人文、教育、经贸、旅游等各个领域的交往,共创“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

  戴继涛和吕炯涛作为企业校友代表分别致辞,对砂科大、华水及企业三方即将开展的“汉语+”合作表示充满期待,将发挥企业的开发、投资、运营能力和经验,积极助力砂科大孔子学院的建设,相信砂科大孔子学院必将为汉语推广,中原文化、中原企业走出去,加深河南与砂拉越州的经济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二)

  砂科大孔子学院马方院长黄声心、中方院长周延涛、汉语教师吕振华,砂科大孔子学院理事会中方理事韩福乐、马方理事黄宝媚,马来西亚诗巫省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严榀胜,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会长刘伯举,诗巫、加帛及沐胶省华小董联会主席郑尚魁,砂拉越中国贸易进出口商会主席甲必丹李孔光,以及我校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砂拉越科技大学共建的砂科大孔子学院于2019年11月签署执行协议。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砂科大孔院的教室、图书室等的装修,相关教学设备的采购,孔子学院的招生工作都在稳步推进,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也已组建完毕。砂科大孔子学院揭牌后,将会组织线上教学、“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等活动,使更多的马来西亚人民通过学习汉语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让砂科大孔院成为中马人文交流的又一座金桥、中马人民“一家亲”的又一个窗口。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