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速看!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招生简章
2021-02-26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信阳师范学院创建于1975年,原名为开封师范学院(今河南大学)信阳分院。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本科建制并改为现名,次年成为首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4年具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设有22个学院,2个直属教学教研部,拥有文学、史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农学、医学等11大学科门类,现设75个本科专业,有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个学科群入选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2个学科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有10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数学2个学科进入榜单。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教育硕士获得C-。与闽南师范大学、中国林科院等单位联合培养博士生。

  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是国家专为工作繁忙、抽不出足够时间复习考研而在工作中又作出一定成绩的在职人员开辟的一条获得证明自己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硕士学位的有效途径。

  我校于2004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同意开展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工作,常年接受符合条件的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以及我校《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规定》,2021年我校在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六个学科门类硕士学位授予专业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

  一、申请对象

  申请人必须已获得学士学位、具有本科毕业证,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即2018年3月底以前获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在申请专业或相近专业已作出一定的成绩。

  二、申请硕士学位专业目录

  注:所有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均为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课程与教学论二级学科的不同专业研究方向,均授予教育学硕士学位。

  三、学位申请流程

  说明:申请单位课程学习和参加全国统考可同步进行

  四、收费标准

  按学校接受申请硕士学位当年的标准缴纳学费(不含教材费、住宿费及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的有关费用)。学费在入学时和学位论文开题前分两次交纳。入学时:6000元,学位论文开题前:5000元。

  五、报名流程

  步骤1.网上报名:

  同力平台为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信息采集、考试报名、学位数据报送平台。

  首次申请人须于2021年3月6日前登入“学位网”的“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简称同力平台)“http://www.chinadegrees.cn/tdxlsqxt/login.shtml?action=forwardIndex”进行注册(请务必记住用户名和密码,之前已经注册报名但未提交申请的,只需要提交申请并在现采集图像和指纹)。

  初次注册成功后:

  第一步,按照网站要求,上传标准的个人照片(蓝底390*567像素jpg,照片不合格可能被退回申请)。

  第二步,完善信息,选择正确的专业。专业选择必须参照 “申请硕士学位专业目录”中的各学院专业设置,按该目录中各表格后的提示选择;能精确到二级学科的,不得按一级学科申请(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均按教育学一级学科申请教育学硕士学位)。

  第三步,点提交申请,“申请状态”显示提交成功即可。

  考生注册及外语和综合课考试报名流程

  (含信息注册及外语、综合课考试报名)

  说明:1.同力平台中我校已到规定年限但未通过统考的人员已被全部清退;需重新申请学位的,请用原账号重新提交申请。以前在其他学校已入册者,必须向该学校相关管理部门提出清退申请,才能用该账号再次提交新的申请。账号可以申请多个,但填入本人身份证号确认身份的账号只能存在一个,其它账号无效。

  2.首次申请报名同等学力学校学习但不参加2021年同等学力外语及综合课考试的学员只需要完成考生报名流程中的“信息注册及资格审查”阶段。如首次申请报名同等学力学习并需要参加2021年同等学力外语及综合课考试的学员还需要完成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即需完成考生报名流程中的“网上报名”阶段。

  步骤2.资格审查:

  在步骤1完成后,2021年新注册的申请人须于3月6日(8:30—11:30、15:00—18:00)到教二楼T1教室(行政楼后教室),进行资格审核。

  说明:因疫情防控需要,请低风险地区各位考生尽量乘坐私家车到校,并携带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凭同等学力报名表、河南省疫情防控健康绿码和绿色行程卡(进校门时扫码核验),体温测量正常后由学校南门步行进入学校(车辆无法进入)。14天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考生凭同等学力报名表、河南省疫情防控健康绿码、绿色行程卡(进校门时扫码核验)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体温测量正常后由学校南门步行进入学校。

  资格复审必备材料:

  1.信阳师范学院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带照片)(一式2份)。

  2.二代身份证(或军官证)、学位证、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各2份。

  上述材料按以下顺序,一式两份提交:“信阳师范学院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学位证复印件,毕业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

  说明:申请人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申请身份材料的真实性,一经学校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录取资格,或申请学位系统不通过者,责任由申请人自负。

  步骤3.缴纳学费:

  资格审查通过后,申请人须缴纳第一阶段学费6000元。

  微信缴费:请搜索关注“信阳师范学院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在“学生收费——身份认证”中绑定自己的学号(学号在资格审查现场查询,请务必于3月5日上午12点前完成网上注册报名工作),然后在“学生收费-微信支付”中按提示即可完成缴费。

  步骤4.指纹和图像采集

  地点:教二楼T2教室(行政楼后教室)。

  凭缴费电子票据,采集本人图像和指纹信息,并在“资格审查表”上签署诚信承诺书后上交,请务必本人亲自办理。

  六、教学管理、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采取不离岗的学习方式,由报考专业所在学院配备指导教师负责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学习指导。

  过程分为三个阶段: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工作。

  (一)课程学习:

  学习时间:2年。时间:寒暑假期间、周末集中授课或网络授课。

  申请人自资格审查合格之日起,必须在最多五年内通过我校相关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且成绩合格,否则本次申请无效。(全国统考:申请人须在信阳师范学院规定的五年期限内通过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该考试一般每年3月份报名,5月底考试。

  注:1.2021年全国统考报名时间为:3月8日-26日,考试时间为:5月23日,外国语水平考试时间:9:00-11:30;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14:30-17:30.

  2.申请人通过教育部同等学力信息平台完成报考、缴费(网上缴费时间:3月8日——3月31日)、下载打印准考证事宜。

  (二)论文答辩:

  在通过全部考试后的一年内提交学位论文,学位论文需要达到信阳师范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标准,并需经过校外专家双盲审,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论文答辩应在申请人提交论文后的半年内完成。

  (三)学位授予:

  申请人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经信阳师范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同意,报教育部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一般随当年全日制研究生一同参加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

  七、其他

  1.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属于非学历教育,获得学位者只颁发硕士学位证书,不颁发毕业证书。

  2.自本简章发布至资格复核前,如遇国家政策变动,以最新国家政策为准。

  3.本简章未尽事宜由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热忱欢迎广大有志之士到我校学习!

  附件一:信阳师范学院同等学力研究生报名表.doc

  附件二:各学科对应全国水平考试外语和综合课考试大纲及指南对照表

  外语水平考试语种、考试大纲使用对照表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科目、对应学科、考试大纲及指南使用对照表

  注:数学、物理、化学专业只需要考外语,其它学科需要考外语和对应综合课。

(来源:信阳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