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首家高校开设!全国第一本教材!郑州师范学院这个课程不一般
2021-03-02 20:4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3月2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文汇楼A201教室内,大学生劳动教育课悄然开讲,教室里269个座位座无虚席,台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国维教授用生动有趣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大家解读开设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的目的、意义和课程架构。

  这是郑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的第一讲,也是河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的第一课。该课程使用的教材《大学生劳动教育》一书也是全国针对大学生出版的第一本劳动教育专业教材。

  据了解,为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郑州师范学院2021年将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列入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定为大学生的通识必修课程,实行学分制管理,课程学习和实践的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

  大学生劳动教育课是一门发展学生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体验学习、操作学习、设计学习为主要方式的基础性课程。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

  该课程使用的教材《大学生劳动教育》一书是由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的6位老师在院长陈国维教授的带领下,组建团队联合编写的,2020年8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是全国针对大学生出版的第一本劳动教育专业教材。本教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本教材设置劳动与劳动教育、劳动价值观、劳动的态度与情感、劳动知识与能力、劳动实践、劳动与全面发展等六章内容,分别在劳动与劳动教育和劳动与全面发展中“劳动与立德树人”中予以体现。通过课程教学,引导学生以动手实践为主要方式,在认识世界的基础上,获得有积极意义的价值体验,学会建设世界,塑造自己,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