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阳师范学院与市民政局合作开展乡村振兴研究
2021-04-14 10:2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4月8日,信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强,信阳市民政局派驻新县箭厂河乡戴畈第一书记陈孟辉,信阳市社会福利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简波到信阳师范学院洽谈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有关事宜。信阳师范学院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出席座谈会,旅游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中国农村综合改革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军波主持。


  座谈前,周强一行参观了河南省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基地,对信阳师范学院立足精准扶贫、面向乡村振兴,集研究平台、高端智库、培训基地和第三方评估中心于一体的校地合作模式大加赞誉。座谈中,周强结合信阳市民政局2016年以来在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开展驻村工作实践,介绍了以农村居家养老和关爱“三留守”为主要内容的“戴畈模式”。该模式从居家和社区养老开始破题,着眼激发人口净流出地区内生动力,重点解决“事从哪里办”“人从哪里来”“钱从哪里筹”等难点、堵点和焦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信阳提出的“两个更好”的目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焦点访谈等栏目持续关注“戴畈模式”,民政部、财政部将其列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标杆在全国推广,河南省民政厅明确要求在全省范围推广。

  龚立新在座谈中表示,信阳市民政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瞻远瞩、成效卓著、亮点突出,发挥了引领和表率作用。“戴畈模式”聚焦解决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问题,以“党建+”为引领,赋能“互联网+”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留守妇女“扁担”作用,让其守好老人带好娃,成本低、效益高,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信阳师范学院作为信阳市最高学府,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挖掘好、解读好“戴畈模式”,为探索实现由“戴畈模式”到“戴畈理论”再到“戴畈制度”的飞跃、提高新时代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旅游学院院长彭荣胜、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军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明分别发言,从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角度谈观点、讲体会、提建议,对“戴畈模式”作了多维理论解读和探讨。

(来源:信阳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