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教师成长!信阳师范学院举办新县教师培训团队校本教研专题研修活动
2021-04-21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提高新县义务教育段各学校校本研修生态环境,构建新县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助推革命老区基础教育振兴,4月17-19日,由信阳师范学院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新县教育局共同举办的新县教师(校长)培训团队专题研修活动在新县光彩实验学校如期拉开帷幕。本次研修以“聚焦校本教研 助力教师成长”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参与式培训与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了集中研修和问题诊断两个阶段的系列研修活动。新县教师校长培训团队成员、“红色园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校本示范校教师校长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研修。


  集中研修阶段特邀4位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北京教育学院余新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教师校长高级培训专家成员、湖北大学叶显发教授,中国当代特色学校优秀校长、中原名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校长张胜辉,全国模范班主任、濮阳县实验中学校长张林江组成校本研修专家团队,分别作了题为《如何系统设计校本培训项目方案》《校本研修发生的机制及实践》《校本研修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基于学生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校本研修》的专题报告。

  问题诊断阶段由信阳师范学院研修院联合信阳市教研室组成专家团队,协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信阳市第三小学两个优质学校的名师团队,组成“专家/优质校+”联动教研共同体,分赴新县光彩实验学校、吴陈河中心学校两个教研示范基地校,深入教师备课、听课、研讨、反思交流等集体教研活动中,开展“专家下基层 强校带弱校”的教研问题诊断活动。“专家/优质校+”联动教研专家团队反馈了两所学校校本教研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了校本教研诊断报告。

  本次校本教研专题研修活动,信阳师范学院研修院(面向全省)、信阳市教研室、省内优质校、新县教育局做好了支撑与赋能,做到了“三统三协”,即统筹、统整和统一,协调、协同与协助。通过集中研修,团队成员明确了校本研修的意义与方向,厘清了实施校本教研的模式与方法,将以“任务驱动”建立县域教师专业发展常态化研修机制。通过校本教研基地校问题诊断与反馈,有效提升了校本研修质量,推动了示范校内涵式发展,为打造在县域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起发展带头作用的领军学校、助推革命老区教师专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信阳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