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强不息,勇攀高峰!让像父母一样的农民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河南农大学子这样践行
2021-05-27 17:5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马庆周,男,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检疫专业2011级本科毕业,2018年攻读本校农作物安全生产专业博士学位。


做命运眷顾的幸运儿

  马庆周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他出生后5个月的时候,患上了小儿麻痹,致使左腿残疾。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为给孩子治病倾尽家庭所有。马庆周自记事起,就目睹了父母如何起早贪黑地忙碌支撑他们姐弟上学。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体会着父母的艰辛,马庆周从小就立志:努力学习、发奋读书、掌握技能、自立自强,改变家庭现状,让像父母一样勤劳朴实的农民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求学之路对正常人来说可能轻松简单,但对马庆周来说可谓困难重重。从小学到大学的十几年里,数不清有多少次摔倒在上学的路上,又一次爬起……经历了无数次他人异样的目光和侮辱后,马庆周伤心过、流泪过……他也曾因为不能跑步、打篮球而悲伤,但马庆周渐渐明白,悲伤、失落只会让自己更消沉,唯有克服困难,决不向苦难低头,乐观自强才能活得更有尊严!求学的这么多年中,马庆周遇到困难挑战,从未退缩过,遇到艰难险阻,都能从容面对。

做自强不息的弄潮儿

  马庆周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活动,在多个学生组织任职。担任院英协副会长期间多次组织演讲比赛,极大地提高了社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作为《绿野》编辑部部长,他负责记者团的日常全面工作,多次成功地完成《绿野》期刊的出版,为学院学风建设和文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三实习期间,马庆周做了一个从没人做过的课题,遇到了重重困难,顿时觉得自己像掉进了无底深渊,但是马庆周是一个不会轻易放弃的人,他暗暗告诫自己:不会不要紧,我会学,我会问,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掉的!他通过网络查阅大量的文献,观看相关设计引物的教学视频,慢慢地掌握了序列比对和引物设计软件的使用,为了优化扩增的体系和条件经常通宵做实验,在无数次的尝试、无数次的失败后,最终高质量地完成了毕业实习课题。

做坚定信仰的忠诚者

  马庆周201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就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本科生和研究生期间他曾任职多个党支部委员、支部书记,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主动了解支部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高质量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的宣讲教育。在他的带领下,党支部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植物科学技术学生党支部先后荣获校级标杆党支部、河南省先进学生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做勇攀高峰的追梦人

  作为农民的儿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马庆周的初心和使命,投身乡村振兴、服务三农是马庆周的人生梦想。他所在的菌物研究所,每年都会收到全省各地寄来的植物疑难病害标本,马庆周利用所学知识,无偿帮助他们鉴定病原,提供防治方案,帮助农民挽回经济损失。

  2020年1月,三门峡市一个苹果种植场,有50亩苹果树陆续出现枝干表皮皮孔肿大且有轮纹症状,喷洒了很多药剂都无济于事,农场主很焦急,不知道如何防治,带着发病的苹果枝干找到了马庆周寻求帮助。在观察发病枝干和对枝干的病原进行分离鉴定后,他最终确定该病害是由葡萄座腔菌引起的苹果轮纹病,并无偿为该农场主提供了农业和化学相结合的防治措施。农场采用了他们的建议,苹果树轮纹病发病程度明显好转,苹果树的产量和品质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挽回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马庆周每年都利用寒暑假时间,回家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鉴定蔬菜病虫害,讲解防治措施,也会给家乡的父老乡亲讲解比较实用的植物保护理论知识,帮助他们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理念,每一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上遇到的实际问题,都让马庆周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

  天道酬勤。马庆周的艰辛付出,换来了一直名列专业前茅的成绩,本科生期间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黄奕聪奖学金”,获学院“自强之星”“三好学生”和“标兵大学生”等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博士学业奖学金”“2019年中国电信奖学金”等,还获得“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2020年省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