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联合郑州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召开“2021年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高级研讨会”
2021-05-27 18:2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5月21日至23日,由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和郑州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名师谈教学与科研系列活动——2021年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高级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近50所高校18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等问题。

  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小茜,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校长王忠勇,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孔全会先后致辞,并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祝贺。郑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潘志峰主持了开幕式。


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小茜致辞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导王忠勇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编审孔全会致辞


郑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潘志峰主持会议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校长、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李家华教授作了题为《推进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的专创融合之道》的报告,李家华教授以宏大的视野观照高质量教育的时代命题,报告中既有对专创融合教育的理论总结,也有对专创融合教育的实践分析。


  北京新产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教育部双创教指委智库专家马德富先生的报告以《“互联网+”大赛与双创实践教育》为题,分“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与创新创业教育”“‘互联网+’大赛如何实现以赛促教”“新阶段高校如何开展好双创实践教育”三个主题展开演讲,展现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情况。    

  副校长王忠勇教授在题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路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从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史和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意义、新内涵切入主题,详细介绍了专创融合教育的改革实践,宏观上介绍了其现状与问题定位,具体分析了其课程改革思路、方法、运行模式、评价体系等重要内容,并展示了创新创业课程改革成效。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教授以《地方高校“六位一体”全链式双创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的报告,主要从顶层设计、改革举措、特色成效三方面论述了了“六位一体”全链式双创教育体系,生动而全面地呈现了该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在展望未来中,指出面向“十四五”,创新创业教育要做到“五结合、五育人”。


  湖南大学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汪忠教授,做了题为《国内外创业教育新发展及典型案例介绍》的报告。汪忠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创业教育发展新趋势,并通过典型案例,深入解读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要旨。


  郑州大学王海龙教授在题为《“互联网+”参赛体验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的情况及参赛经历与体验,在实践的基础上分析总结了训练创新创业能力的途径。


  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宝凤教授在报告《“创业投融资”课程建设思考》中,从课程建设的背景、现状、思考三方面进行论述,呈现了一个系统完整的创业教育课程,并将思考引申到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如何提升教师的授课能力等重要问题。


  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姚凯教授以《基于大数据时代大学生创业能力模型的教学体系构建》为题展开论述,指出在大数据时代的创业情境背景下,大学生创业能力方面的优势与劣势,指出提升人才培养的产业契合度、增加高校培养的创业型人才数量等研究启示,以及未来需要加强的工作。


  江西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创业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主任梅小安教授在题为《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从思考与理念、改革与举措、工作成效、特色总结方面,介绍了创新创业教育在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情况。

  高教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齐齐哈尔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苗雨君教授,湖南女子学院屈振辉副教授,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程世辉教授、高教社上海出版事业部经管文科分社副分社长林荫主持了主题报告环节。

  参加会议的还有高教社河南教学服务中心主任简彦杰、高教社上海出版事业部经管文科分社社长张晶晶等。

  此次研讨会为从事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校教师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密切了相关课程教师的交流。研讨会活动得到了参会教师的肯定,有助于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升级发展,上海出版事业部将继续协同高校,助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

来源:河南财经金融学院 通讯员:赵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