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21年河南招生计划及往年录取分数
2021-06-28 14:0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学院概况

  ★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高校

  ★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高校牵头单位

  ★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中方创始成员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河南省十大领军高校

  ★河南省最具就业竞争力十佳典范高校

  ★河南省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典范高校

  ★河南省最具就业竞争力领军高校

  ★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

  ★具有国际影响力河南十大高校

  ★河南人民满意的十大高校

  ★河南最具国内就业竞争力高校

  学校是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高校,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是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首批具有海外留学生招生资格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是教育部确定的“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高校牵头单位。

  学校起源自1951年创建于北京的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水利学校,1954年更名为水利部北京水利学校。1958年北京水力发电学校、北京水力发电函授学院并入,成立北京水利水电学院。1978年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1990年迁至河南省郑州市办学。2013年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花园校区


龙子湖校区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缘水而生、因水而存、籍水而兴,伴随着新中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而发展壮大。学校从北京到河北再到河南,始终坚守治水兴国之初心使命,坚持水利水电办学特色,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为校训,以服务国家水利水电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矢志不移,形成了“育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和“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学校设有水利学院、电力学院、水资源学院等24个教学单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水文化研究中心、岩土工程与水工结构研究院、中德资源环境与地质灾害研究中心等150多个研究机构。学校先后入选首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水利部“强监管”人才培养基地和服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地成员单位。


龙子湖校区图书馆

宿舍的新成员

  学科专业布局合理。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水利水电为特色,工科为主干,理、工、管、农、经、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现有65个全日制本科招生专业,包括31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7个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5个国家级、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0个国家级、省级卓越计划建设专业(基地)。拥有14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授权领域。

龙湾湖


逸夫实验楼

  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外国留学生33000余人。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40多万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包括国家部委部长、武警水电部队将军和省部级领导近20名,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吴新芬,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大学生等十余项荣誉称号的孟瑞鹏,《流浪地球》、《三体》作者,“雨果奖”、“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获得者刘慈欣,中国蓝天救援队队长安少华,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奖获得者刘俊国等海内外各领域杰出校友,彰显了学校“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特色和“为人朴实,基础扎实,工作务实,作风踏实”的毕业生品牌形象。

杰出校友

  国际合作前景广阔。学校1958年起开始接收留学生,对口援建越南水利水电学院。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与法国尼斯大学、英国提赛德大学、韩国启明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等世界高水平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2015、2016年先后入选“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中方创始成员高校。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体系下第一个合作办学机构---乌拉尔学院正式成立,实现了我校合作办学的重大突破;学校与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联办的孔子学院获批,并设立了学校首个境外办学机构---华禹学院。

  社会声望持续提升。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水利科技先进集体”、“全国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并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近年来,先后获得“最具就业竞争力的10张河南教育名片”、“全国大学生就业最佳企业评选优秀组织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08年起,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水利电力类分市场在学校设立;第三方权威性数据机构(麦可思)发布的2013年度《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警和重点产业人才供应》报告中,学校位居河南省高校就业竞争力第一名;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参与调查的71所本科院校毕业生满意度测评中,学校排名第一;2016年被权威媒体评为“河南省最具就业竞争力的十佳典范高校”、“河南省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典范高校”;2017年、2018年分别入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第97位、第90位。


学科建设简况

  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19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14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

  19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

  1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国家级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

  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测绘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工程管理、行政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地质工程

  特色专业(3个)

  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工程、农业水利工程

  卓越计划专业(5个)

  地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水利工程

  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

  地质工程、农业水利工程

  精品在线和一流课程(8个)

  中华水文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工程图学概论(土建类)、大学物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环境监测、国际物流学、有机化学

省级

  特色专业(14个)

  工程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交通工程、工程力学、土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环境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会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水利水电工程、地质工程、农业水利工程

  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4个)

  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

  英语、工程力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建筑学、物流管理、应用化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环境设计、交通工程

  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3个)

  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工业工程、建筑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设计、交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已通过认证评估专业

  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河南省《招生考试之友》检索信息表

2021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招生计划

2020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各专业录取分数

2018-2020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录取分数线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