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考生速看!你想知道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信息都在这里
2021-06-28 15:5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高考这一序章结束新的报考旅程开启考生和家长开始全面了解高校情况为填报志愿做足准备

  喂喂喂,老师我想咨询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今年的招生信息”、“华水今年的招生情况如何?”、“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怎样?……

  来啦!华水2021招生重点咨询问题解答大汇总请查收!

  问:请介绍一下学校今年总体招生情况?

  答:今年我校普通本科招生总计划为7300名另外专升本340人河南省少数民族预科班25人具体各省份2021年招生计划获取方式如下:

  1.可查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网”,网址为:http://www5.ncwu.edu.cn/zhaoshengwang/


二维码

  进入我校招生网后,点击“招生计划”栏目,或者查看主页右下方招生计划

  即可获取我校2021年各省份具体招生情况。

  2.微信搜索关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办”或“hszsbgs”,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办”公众号,点击下方主菜单“招生计划”,获取信息。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招生。同时我校今年继续承担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班、新疆协作计划、新疆定向扶贫计划等任务。

  问:今年学校招生有哪些新的变化?

  答:今年我校招生工作在去年变化较大的基础上又有几大变化:1、为进一步助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建设,学校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本科一批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本科一批招生省份在全国基本实现全覆盖;

  2、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科建设需要,学校新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本科专业;

  3、为强化工科办学特色,紧紧围绕水利电力学科建设,不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持续优化本科专业结构;

  4、2020年12月,学校软件学院被确定河南首批省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全部在河南省本科二批招生。

  问:学校就业情况如何?毕业生主要到哪些单位就业?

  答:就业是学校金字招牌。学校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位于河南省前列。每年学校组织开展学校层面的专场招聘活动600多场,提供岗位数30000多个。学校就业质量高,就业去向好。每年学校有近60%学生到国有企业工作。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建筑、中铁集团、中交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等到我校开展集团招聘。国内七大流域机构、省内外水利电力建筑等上市企业也吸纳学校部分毕业生。除此之外,学校每年学生考研率25%左右。还有部分学生通过公务员招录和“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实现就业。学校学生就业面宽、选择性强、出路广、就业质量好。

  问:填报学校志愿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我校作为以水利电力为特色的高等院校,在全国招生形势很好,希望考生优先报考我校,并科学合理地选报专业志愿。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志向、特长、身体条件,结合我校的专业情况,选择适合自己身心特点的专业。另外,填报专业志愿最好服从专业调剂,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问:介绍下中外合作办学授予学位情况?

  答:中外合作办学各专业学生入学注册后,学校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生进行培养,完成规定的学业任务并考核合格的,颁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批准文件和中外双方合作办学协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各专业学生修完外方学校要求的学分,符合外方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外方合作办学学校学士学位证书。中英、中韩合作办学各专业,学生修完外方学校要求的学分,并到外方高校进行一定时间的学习后,符合外方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颁发外方合作办学学校学士学位证书。

  问:学校本科教学优势与人才培养特色如何?

  答:学校本科教学优势与人才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校本科教学注重一流专业建设。学校现有15个国家级(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测绘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工程管理、行政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地质工程)和1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英语、工程力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建筑学、物流管理、应用化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环境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环境设计、交通工程),11个专业(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二是学校注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是学校建立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素质拓展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是学校人才培养注重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

  问:学生入校后能否再转专业或者辅修学士学位?

  答:学生入校后可以转专业。每年学校给有转专业需求的学生提供转专业机会,依照相关程序审核,可以转入相应专业学习。学生对其他专业感兴趣并且学有余力时,可以选择辅修学士学位,目前学校开设辅修学士学位的专业有:水利水电工程、电气工程、工程造价、法学、会计学、市场营销、行政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等。

  问:学校资助困难学生的相关制度如何?

  答:学校建立了一套以“奖、贷、助、勤、补、减、免”为主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开辟有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特别是学校建立“三位一体”大学生健康救助体系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爱心互助基金。学校目前设立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业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设立有学生资助专项基金,有相对稳定的学生勤工助学岗位,设立有临时困难补助救补机制。

  问:请介绍一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的情况?

  答:2018年1月,教育部批准我校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合作,设立非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全称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该学院首批设置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测绘工程和建筑学专业,从2019年开始在河南等省份本科一批招生。学生同时符合中俄两校毕业条件,可获得双方文凭,其中中方文凭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外方文凭为乌拉尔联邦大学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证书、热能与热工(热电站)学士学位证书、测绘与遥感(卫星大地测量与导航)学士学位证书和建筑学(建筑学)学士学位证书。

  问:学校各省的历年录取分数线怎么看呀?

  答:各省历年录取分数线参看:2018-2020年各省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一览表(含提前批、国家和地方专项计划、本科一批、二批、预科及专升本)。同时注意我校实际录取分数线与各省招生批次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可以在公众号后台回复“参考”,也可以点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网里的"历年统计”栏目)

  问:我想问下我今年要多少分能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呢?

  答:不能机械的对比历年分数线而简单得出今年的录取分数线的。

  填报志愿实际上是考生与院校之间的一种“双向选择”:一方面考生通过填报志愿,表达自己的愿望即向往何种院校、喜欢什么专业等;另一方面,各普通高校又以考生填报的志愿为其录取的基本依据,从众多的报考者中择优选拔合格的新生。因此考生的特长爱好、考生人数变化、考题难易程度及考试发挥、考生省内排位、招生计划的变动、冷热门专业的变迁甚至学校更名、迁址等等都是影响志愿报考的因素。

  在报考志愿时建议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增大录取机率。

  问:如何填报学校志愿?

  答:各省志愿填报时间不同,目前全国均已实行知分报志愿。

  2021年河南省志愿填报情况如下:

  问:那老师,什么是平行志愿它和顺序志愿有什么不同呢?

  答:“平行志愿”与“顺序志愿”的最大不同是投档规则不同。

  “顺序志愿”遵循的是“志愿优先”原则,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志愿列队,再按分数排序,然后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投档,分轮次进行;

  “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即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愿,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投档。

  建议报考我校考生填报志愿时,将我校报平行志愿第一顺位,可增加录取机会。

  问:会有什么情况造成退档呢?

  答:凡因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问题;不服从专业调剂且所报专业已录取满额;往年被我校录取不报到者;身体健康原因不适合学习所报考专业,学校可考虑予以退档。除特殊注明的专业外,学校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其中,如果考生报考专业未拉开档次,又填写不同意专业调剂,在学校生源充足的情况下,最容易造成退档。

  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英语和俄语专业报考要注意些什么?

  答:学校“英语”专业只招收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俄语”专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各专业只招收外语语种为英语、俄语的考生;中英、中韩合作办学各专业只招收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

  除以上特殊说明的专业外,学校其它专业不对考生作统考外语语种限制。但因为学校其它专业公共外语只开设英语课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小语种方向除外),凡被录取考生应当以英语作为外语必修课程,并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完成学业。

  问:学校各专业新生的入学校址都在哪里呀?

  答:我校新生入学分别在龙子湖校区、花园校区及合作办学单位入学。

  其中在花园校区入学的有:材料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电力学院、机械学院和乌拉尔学院新生。

  在龙子湖校区入学的包括:水利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水资源学院、建筑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新生、与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合办的汉语国际教育(信息与文化传播)、英语(工程英语)新生。

  与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合办的其它专业、与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合作招生专业、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招生专业在合作学校校区入学。

  河南、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班预科期均在我校龙子湖校区进行培养。

  具体入学校址可查询学校官网。

  问:学校的住宿情况如何?进入学校后,宿舍是如何安排的呢?

  答:现在学生宿舍配备有暖气、空调等,冬暖夏凉。有四人间和六人间宿舍,上床下桌。新生入学报到时,学校已提前安排好宿舍,学生可在学校智慧迎新系统中挑选床位。

宿舍的新成员

  问:入校后我可以调整专业吗?

  答:按照教育部规定,高招录取期间或录取结束后一段时间不得调整专业。为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结合学校专业发展实际,学校在第一学年第2学期集中办理转专业事宜。具体以我校有关文件为准。

  看了这些问答有没有对华水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呢?还有疑问?别急,还有多种咨询渠道在等着你时刻为答疑解惑

  可以公众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办)留言或拨打咨询电话0371-65790702等多种方式进行咨询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