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十岁孩童到八旬老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防汛救灾志愿服务人人上阵
2021-07-30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我省郑州、新乡等地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后,造成城市严重内涝,村庄被淹,各地救援队纷纷驰援,防汛救灾一线的感人事迹和灾区人民的灾情,牵动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每一名师生的心,他们摩拳擦掌,时刻准备为灾区人民出力流汗。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倡导下,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师生要么解囊相助、要么烙饼煮蛋支援救灾一线、要么义务装卸救灾货物、要么持续发布救助信息等,人人尽己所能为防汛救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爱心捐助 人人上阵

  当得知救援部队、受灾群众需要油饼、煮鸡蛋等食物时,该校教职工闻“讯”而动,“豫”爱同行。退休干部王党亲、退休教师赵亮等纷纷在家自己动手烙起了一摞摞的油饼;文法学院孙琼阁、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英洁、工商管理学院李利晓、外国语学院张静等在家煮起了茶叶蛋;为了预防天热食物变质,物流与电商学院梁金萍老师买下该校英才校区丹尼斯店的全部的独立包装卤鸡蛋,人事处王勇老师购买了变蛋;退休干部刘德著、赵金祥,金融与会计学院赵桂珍等捐献了牛肉、咸鸭蛋、红枣、日用药物等物品支援救灾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爱,彰显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精神。

  7·20大雨淹没了众多的村庄和庄稼,驰援部队席地而睡的场景时时浮现眼前。于是乎,该校教职工开始翻箱倒柜找被褥衣物,救援灾区。该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李春祥、陈莉,后勤处赵宏斌,校医院田群勇,经济与贸易学院唐若菲、尚静、孙晓林,物流与电商学院任佳佳,金融与会计学院王培玲、陈红玲,工商管理学院贾琳琳、黄抒予、王培培,理学部王建明,外国语学院张继英、崔海飞、姬丽敏、孙冬梅,文法学院薛峰,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丽等各自从家里拿出自己崭新的被子、褥子、毛毯、毛巾被以及夏、春、秋的衣物捐给灾区人民。让人更为感动的是,陈莉10岁的儿子把自己的一些衣物拿出来装了一袋子,还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了两个新书包和两箱面包捐给了灾区。该校捐献衣物被褥的教师还有很多,当将这些物品送至郑州市瀚宇天悦物资集散点时,志愿者们一个劲儿地夸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咋这么好,已经拉来了好几车了。

  志愿服务 争先恐后

  在防汛救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志愿者装卸运输救灾物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森主动扛起了志愿者队长的重任,他组织学校师生、校友等50多人,在郑州师范学院救灾物资集散点热火朝天地干起了志愿服务工作。他及时传递志愿服务信息、组织人力、迅速集结、能打善战、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装卸救灾物资的任务。

  该校志愿队员、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赵建华说:“任务最重的一次是7月26日那天,我们一次装卸了36吨大米,大米每袋100斤,年轻人咬着牙扛,年长的两个人抬,女队员在旁边助力,这一车36吨大米装卸结束后,每个人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完全湿透了。”

  该校志愿队员、国有资产处处长卫怀英说:“7月27日晚上,来了一车32吨矿泉水,志愿队一口气干到晚上11点多。这种情况还有好几次。”

  该校志愿队员、体育部场馆管理办公室主任唐明说:“一看到有救援信息,我就会立即放下手中的活,那怕是正在吃饭,也会放下碗筷赶往救灾物资集散点。”

  就是这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英才校区防汛救灾志愿服务队共参与志愿服务600多人次,累计装卸食用油、饮用水、方便面、火腿肠、大米等货物30多车,435吨。

  朋友圈助力 爱心热传递

  面对形势严峻的防汛救灾任务,广大师生在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积极转发救助信息、志愿服务需求、爱心传递、危险预警、警示防范等正能量信息,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救援灾区,服务人民。

  该校人事处处长吴静这样评价学校的一名教师:“在众多朋友圈的防讯救灾声中,我发现一个人,她平时柔柔静静,但是这几天,她却在‘嘶声呐喊’,在她的朋友圈里短短几天已经发布了几百条的防讯救援信息,助力灾区人民脱困。她就是晓阳,在雨中带给人们阳光的晓阳。”

  防汛救灾没有旁观者。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广大师生、教师家属及其子女都在为灾后救援、灾后重建传递光和热。

(来源: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通讯员:田景丽 秦梓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