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放共享,因智而能”: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在洛阳理工学院开幕
2021-08-04 18:1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机器人旅游、机器人武术擂台专项赛在洛阳理工学院王城校区体育馆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洛阳理工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郑志强,机器人竞赛与培训部副主任、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姜萌,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卢欣;河南省教育厅巡视员徐恒振,河南省科技厅科技金融与服务处副处长李东永,洛阳市政协副主席、洛阳市工商联主席安石柱,团市委书记李华敏,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段学广,洛龙区政协副主席闫少飞,洛龙区科技局局长孙舟;校长张锐出席开幕式。洛阳理工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裁判员代表和参赛队员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黄志全主持。


  张锐在开幕式致辞时代表洛阳理工学院对到访嘉宾和参赛队伍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洛阳理工学院以“行业性、地方性、应用型”为办学定位,坚持特色兴校、创新发展,服务国家建材行业发展战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先后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众创空间。学校正努力建设成为“在建材行业有影响、服务地方有贡献、‘一带一路’有作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他强调,此次大赛在洛阳理工学院举办,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向到访领导、专家请教,向兄弟院校学习,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郑志强在致辞中指出,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开展机器人竞赛就是提供了一个有效的相关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参加竞赛的师生们由此锻炼能力、开阔视野,为今后机器人领域的学习研究积累经验。


  徐恒振表示,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参与学校最多、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提高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机器人、自动化等领域优秀人才的重要舞台。近年,河南省教育厅持续深入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大赛为载体,优化竞赛形式与内容。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此次大赛的举办将发挥人才培养、科技普及等重要作用,拓展国内机器人、自动化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为全国各高校学生、老师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



  开幕式上,姜萌为洛阳理工学院“中国机器人大赛”赛事基地授牌。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广州、上海、山东、福建等15个省份,包含上海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在内的62所高校、共182支代表队近900余名师生参赛。比赛涉及机器人旅游、机器人武术擂台两大项赛事。大赛期间,洛阳理工学院严格遵守河南省和学校防疫政策,中高风险地区参赛队延迟比赛,参赛师生全员核酸检测,保证赛事正常有序进行。洛阳理工学院最终荣获“优秀组织奖”。

  扩展阅读:中国机器人大赛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20年,共举办了21届。也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2015-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

来源:洛阳理工学院 通讯员:袁博 叶帅 谷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