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牢记使命 积极作为——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后勤处处长杨令奋战抗洪救灾显担当
2021-08-05 18:2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杨令,是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后勤处处长,面对7月20日以来郑州市特大暴雨水灾,他在校党委书记王雪云、校长李学志、主管副校长张风格和副校长王孝俊的直接领导下,带领后勤处全体同志充分发扬抗洪精神,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救灾工作,保障了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生命健康。他身先士卒,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以校为家,连续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奋战十多天,嗓子哑了也顾不上治疗,攻坚克难,指挥协调解难题,全力以赴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一、汛情就是命令,制定防汛方案,严格抓好落实

  严格落实党委部署,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汛期之前,他就组织制定了后勤处防汛救灾工作预案,做到了未雨绸缪,有备无患。7月20日下午,突如其来的大暴雨使两校区校园内主干道洪水滚滚,真知楼地下室、教学办公楼地下室、图书馆地下车库、行政楼地下车库、地下室中心配电室以及多个家属院纷纷告急。面对肆虐的暴雨,他按照学校防汛救灾工作安排,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在主管领导张风格副校长的具体指导下,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后勤处抗洪救灾专题会议,及时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带领后勤处员工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及时果断安排布置,明确分工,快速投入抢险救灾之中。

  二、身先士卒一线,争取外部支援,勇闯救援道路

  灾情发生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大雨和严重积水,带领后勤处、物业、志愿者等相关人员,深入两个校区和家属区防汛一线现场查看灾情,认真排查隐患。面对图书馆、行政楼、龙子湖象湖校区、学术交流中心、水木年华家属院等场所地下室被洪水倒灌、象湖校区供电设备设施被贾鲁河水外溢雨水淹没的紧急情况,在张风格副校长的亲自指导下,迅速采取有效救灾举措,确保中心配电房安全,为学校保住了两千多万元的供电设备,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受灾情况、实际困难,尽力争取外援。为尽快解决地下室被淹的紧急状况,他全力协调,做好救灾物资尤其是电缆、抽水泵、发电机的购买与供应工作。经多方协调,在各位支援者的帮助下,为象湖校区协调到500千瓦的发电机1台,200千瓦的发电机2台,15千瓦的抽水泵1台,6千瓦自吸抽水泵10台,以及省公安厅为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捐献1台抽水泵等。还争取到平顶山龙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为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免费提供一台300千瓦发电机和一台100千瓦的发电机进行救援。时间紧迫,他和大家一起与洪水赛跑,在获得物资后的第一时间就安排对象湖校区行政楼、图书馆等各区域地下室进行抽水排涝,抢修供水供电设施,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三、积极统筹协调,保证就餐供应,确保师生安全

  两校区遭遇洪水灾害,尤其是象湖校区,因象湖校区地势低,处于重灾区,整个校园一片汪洋,全校断水、断电、断物资、断设备,信息中断,道路中断,象湖校区以及学术交流中心500余名被困师生员工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他全力做好留校师生员工的就餐保障和安全工作。针对象湖餐厅没有电的现状,他积极协调发电机,首先解决了学生喝热水的问题,当晚九点让每个学生吃上了热饭。为确保留校500余名被困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使他们能够吃上饭,减轻他们面对洪水肆虐的畏惧心理,在主管领导坐镇指挥下,他带领大家亲自用自制的水上轮胎筏子护送饭菜,解决了学术交流中心和学生的就餐与食材问题,有力地确保了学生用餐安全、生命健康安全。面对此情此景,学生们激动万分,纷纷表示:在此次暴雨水灾中,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始终与学生在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要地位,想方设法为留校学生保障安全、改善条件,当晚九点从学术交流中心运送餐食到宿舍,让每个学生都吃上了热饭,学生们非常激动、深受感动。

  四、心系校园安全,舍小家顾大家,深入救灾一线

  舍小家顾大家,心系校园财产安全、师生生命安全,他深入抗洪一线,以校为家,保电、保水、保供应、保运转,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当学校两校区面临洪水灾情时,他自己陇海路家中虽然也被洪水淹没,但他仍把全部精力放在学校救灾,哪里有困难,他就往前往那里去。7月20日,暴雨袭来,金明路家属区和水木年华小区迅速告急,小区内积水严重,地下室被洪水灌满,小区停水停电断网,教师工作生活存在较大困难,他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指导抗洪救灾,及时联络抽水设备和技术人员,组织带领物业人员、救援队员、志愿者们全力奋战。他连续奋战在第一线,累了就在象湖餐厅中用四把椅子拼在一起临时休息,因救灾任务重协调说话多,喉咙沙哑,下肢肿痛,仍坚守岗位。至7月27日晚,小区积水基本抽干,恢复了供电临时供水,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教师生活得到有序恢复。

  五、落实“两清一消”,做好灾后防疫,确保校园安全

  严重的洪涝灾害,污染破坏了校园环境,为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有效应对灾后可能出现的传染病疫情,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他严格按照党委书记王雪云、校长李学志对学校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迅速制定“两清一消”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方法举措、工作时限和责任落实。组织带领后勤、物业、绿化、餐厅工作人员迅速开展安全排查工作,摸清受灾情况,切实做好灾后“两清一消”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每天定期进行校园、家属院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消杀工作,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在这场抗洪救灾中,杨令同志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畏困难、不畏艰险,连续奋斗在抗洪救灾一线,保水、保电、保设备、保师生和学校财产安全,为学校抗洪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的价值追求和一名共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