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农业大学入选首批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
2021-08-06 23:2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农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尽管我国总体上农业用种安全有保障,但种业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弱项,下一步种业怎么办?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打好种业翻身仗作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涉及种质资源保护、育种科研攻关、种业市场监管等全链条各环节。今年将抓紧开展农作物和畜禽、水产资源调查收集,实施资源精准鉴定评价,建好国家种质资源库,建立健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

  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一批河南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河南农业大学榜上有名,囊括农作物、食用菌、家禽活体及猪遗传材料等三大保护种类。


  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认定工作是贯彻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基础,也是2021年河南省种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目前,河南农业大学分别在龙子湖校区、文化路校区、科教园区、原阳等地建立了多个种质资源库,收集保护小麦、玉米、蔬菜、中药材等各类中短期农作物种质资源3万余份(株),畜禽活体或遗传材料等2万余只(头、份),真菌、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近300株。近年来,在保护和利用农业种质资源的基础上,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学校先后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


  作为河南这个农业大省唯一的高等农业院校,河南农业大学建校120年来,历代农大人都十分重视农业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舍命保护种质资源的农大人比比皆是。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国泰民安的和平年代,河南农业大学始终秉持“厚生丰民”的办学理念,扎扎实实开展科学研究,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切实把论文写在中原大地上,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通讯员周红飞 谢东明 许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