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志愿者助力全民疫情防控
2021-08-12 15:0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河南多地洪灾内涝尚未平息,新冠疫情又蔓延开来,这次变异的病毒更具攻击性,疫情当前,免不了让人恐惧。但却没能阻挡我校青年学子踊跃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那些奔走在抗疫一线的医学生志愿者。

  ——对不起,我骗了您

  “姥姥马上要做肺部肿瘤切除手术,我很想守护在她身边,但是身为志愿者,我必须首先做好社区的防疫工作......”杨竣翔红着眼眶说。

  作为我校羲和书院2020级生物制药专业的一名学生,在得知自己的家乡——安阳汤阴县7月30日出现无症状感染病例后,他很希望能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多方咨询下最终加入了所在社区志愿者队伍。早上5点半,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这个19岁的小伙已经穿好厚厚的防护服和胶鞋,背上10多斤重的消毒液开始了早晨的消杀工作。每天,他要背着消毒药水走至少5公里以上,晚上22时到23时,还要进行二次消杀。他说,防护服密不透风,里面的衣服非常容易汗湿,这是最难受的。消杀完后,两个肩膀酸疼,胳膊无力抬起,但是自己必须坚持。除了消杀,我还要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信息核查。虽然很辛苦,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他说这一这段时间,父母一直在医院照料生病的姥姥。怕父母担心,一直不敢给他们打视频电话,隐瞒着家里人参加了志愿工作。

  8月5号上午,得知姥姥要进行胸部肿瘤切除手术,我很想去医院照料,但是抗疫工作不能停,我只能心理默默祝福姥姥......

  在履行志愿工作的同时,杨竣翔还利用自己的特长拍摄了一部抗疫宣传片。在这个宣传片中,我们看到许多像他一样的青年,身披战衣,奔向一线,彰显责任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没关系,我来做

  “阿姨啊,这真的没事的,我扶您过去后我来收拾这些,还有啊,做采集前半小时不能喝水,阿姨您先坐这里缓缓。”正在轻声安抚这位阿姨的是我校德馨书院2020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蔡点点。

  她的家乡——三门峡陕州区于8月4日至7日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蔡点点主动请缨,从8月5日开始投身到基层抗疫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有几个敏感的阿姨出现了刺激性干咳、恶心等症状。一位阿姨还没开始做检测就呕吐,不好意思的看向地上的污物说:“姑娘啊,这怎么办啊!真是对不起啊,拖把在哪呢,让我把这拖一下吧。”蔡点点上前边轻拍后背边安抚让其到一旁休息,然后立即回来将地面清理干净并消毒。

  “像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虽然很累也很苦,但是充实,虽然疫情依旧严峻,但我们信心十足,我们的战斗也必将坚持到底!”蔡点点坚定地说。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结束了核酸检测的工作后,这个小姑娘又来到村口执勤。

  ——疫情不退,我不休

  “两人间隔一米远,不要离得太近,请全程佩戴好口罩......”

  像这样的温馨提醒,李天香每天记不清自己说了多少遍。她是我校2020级羲和书院药物制剂专业的学生,家住郑州中牟。从8月5日起,一直和母亲一起在东风路街道做抗疫志愿者。每天早上6点,来不及吃早饭,她就赶到检测点接替晚班的志愿者,开始为早起的居民们检测体温,等到人少的时候才匆匆吃上几口饭。下午她又来到主十字路口值守,帮助测量体温。

  她说,有一天晚上,因为人手不够,我临时要整晚帮助扫描身份证,录信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到10分钟就汗流浃背,甚至呼吸不过来,但是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青年人义不容辞。疫情不退,我不休!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场,随处可见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德馨书院2020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郑晗,是羲和书院2020级药学专业的卢泽毓,是更多我们叫不上名字的志愿者,他们逆行而上,不惧风险,以热情勤恳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周到细致的服务坚守在抗疫前线,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人文关怀筑起爱的防线。

(来源: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文/穆潇 图/郭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07-2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