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球53位!河南唯一!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牛济泰成功当选联合国科学院院士
2021-08-18 18:3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日,从多个权威网站传来重磅消息。联合国科学技术组织(UNSTO)公布了53位著名学者为其科学院首批院士,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牛济泰成功当选。河南理工大学是河南省唯一拥有当选联合国科学院院士的高校。

  据了解,当选院士中,有28所中国大学为首批院士的工作单位。除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各有2名联合国科学院院士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26所高校各有1名联合国科学院院士。河南理工大学是河南省唯一拥有当选联合国科学院院士的高校。

  科学匠人,立志拿科学研究的“大满贯”

  牛济泰具有非常强的材料科学研究水平,开发了碳-碳复合材料超高温物理模拟技术,以及人工神经网络在材料研制与热加工领域的应用,曾七次获国家或省部级奖励, 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项目、国防科工委基础研究项目、总装预研项目的资助, 并获国内外发明专利50余项,包括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外国专利。出版专著5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文章350余篇,指导国内外研究生数十名。

  孜孜不倦,助力材料科学发展“大踏步”

  牛济泰自受聘为河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以来,为该校材料科学学科的发展和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博士点、一流本科专业的成功申报注入了活力,做出了贡献。他曾带领该校老师先后赴克罗地亚、奥地利、意大利等国高校院所进行友好访问,开展学术交流,签订国家(政府)间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有力促进了学校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拓宽研究视野。

牛济泰院士为河南理工大学师生讲学

牛济泰院士带队出国访问

  重视创新,引导当代青年人要有“大作为”

  牛济泰非常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发展和学校创新能力的提升,多次给河南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励志与创新”“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辅导报告。作为1960年入党的老党员,他非常关心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发展,在给该校一年级本科新生作“为什么上大学 怎么上大学”的引路报告中,强调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家国情怀是刻苦学习的不竭动力,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是攀登科学高峰的必由之路,良好的群体意识和健康体魄是成材的基本保障,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和鼓励。

牛济泰走进树人讲堂暨德育宣讲

  老当益壮,致力材料科学实现“大突破”

  牛济泰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在70岁高龄创办了河南晶泰航空航天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致力于“新一代相阵控雷达T/R模块先进封装技术”的研究,2019年曾获郑洛新国家创新示范区暨河南省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第一名。不久前,来自全国各地业内的顶级专家和院士的技术鉴定评价会上,又对该技术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评价结论为“国内外独创技术”,认为可以进行产业化批量生产。

  回馈乡里,时刻关注家乡的“大发展”

  牛济泰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作为河南焦作籍的著名科学家,他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后,他曾多次回到焦作作关于学习大会精神、打造创新型团队的辅导报告,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就党和国家政策的与时俱进、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关系、何谓创新和怎么实现创新、以及如何成为创新型人才等进行讨论,坚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人问牛济泰,“您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精力还这么充沛,工作量甚至比年轻人还大?”“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实现人生价值的炽热家国情怀,这就是我的工作动力!”牛济泰如是回答。

  >>联合国科学院简介

  联合国科学院隶属联合国科学技术组织,宗旨是团结国际科学技术专家,紧扣世界重大战略需求,探讨全球性行业重大革命性科技问题的国际性科学院。依据学科领域,联合国科学院分为20个学部。联合国科学院院士由具全球声誉的科学家及工程师构成,原则上为某个国家的科学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联合国科学院新增院士的选举每年举行一次,每个学部每次增选不超过5人。

  >>牛济泰教授简介

  牛济泰主要从事航天航空用新型材料焊接性及焊接新工艺研究,以及现代物理模拟技术及数值模拟方法在材料热加工领域的应用研究。作为国际知名的材料物理模拟技术和材料焊接专家,他在2008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为国际材料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联合会主席,现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学会常务理事、材料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专业委员会主任。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通讯员:胡华伟 高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