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色血脉永相传,立德树人克时艰——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研究生住培医师抗疫纪实
2021-08-21 10:4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汛情未消,疫情又至。面对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双重考验,河南中医药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统筹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从严从细从实认真抓好落实。全校研究生党员师生以实际行动书写下许多不平凡的故事,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展现出了“河中医人”的应有担当,涌现出了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究生住培医师”等为代表的优秀群体。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一家拥有红色基因的医院,由彭雪枫将军的父亲彭延泰先生创办于1953年并担任首任院长。医院自1979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现有博士生导师43人、硕士生导师189人,在读博士生77人、硕士生1012人、住培医师760人。

  2021年7月末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突发,医院党委一声令下,全体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把疫情当命令,传承和弘扬红色血脉,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红色营养和“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的教育使命转化为抗“疫”精气神,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将抗“疫”与育人有机结合,用实际行动谱写立德树人,共克时艰的奋斗篇章。

  一、快速行动重落实,紧抓防控不松懈

  当郑州市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发出以后,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发出“抗疫”的冲锋号和集结号。医院在第一时间成立由学工办、研究生科、教务部、培训教育部组成的住培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立起以主管领导为总负责、住培学生管理人员、带教导师、各班级干部、各宿舍长等五级疫情防控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统筹所有住培学生的日常管理和信息上报工作。所有工作专班人员坚持每天例会制度,保证“大事不过夜,小事立刻办”。迅速建立了《第一附属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专班工作制度》、《第一附属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并发布了《致第一附属医院本科生、研究生共抗疫情倡议书》。

  为了保证所有住培学生数据“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统计、第一时间上报”,全体住培学生管理人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地毯式”的全面排查,确保与我院所有研究生、住培医师取得联系,不留死角和盲区。他们秉持着高度认真、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自8月1日起至今,通过智慧校园系统发起并实施信息收集,准确掌握住培学生每日健康状况、所在区域情况和健康码异常情况。

  二、身正为范赴前线,精医济世战疫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面对突发的疫情,河南中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导师们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奋勇当先再赴前线,弘扬红色的精神血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研究生们上了一堂红色传承的“直播课”。博士生导师李素云教授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郑州工作组中医专家,多次临危受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在到达岐伯山医院后,她没有片刻休息,立即穿戴防护服,深入病房诊治患者,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与其他专家一起研讨病例,争取着每分每秒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与疫情赛跑,为了患者康复,为了赢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冲锋在竞速之路。博士生导师余学庆教授从接到紧急抽调通知到投入战斗只用了2个多小时,两鬓斑白、年过半百的他现场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发挥自己的中医药专业优势,在短短半天时间内就完成了所有病患一人一方的诊疗任务。每到下班时,穿在防护服的衣服轻轻一拧,就能流出大滩的汗水来。博士生导师王海峰教授临危受命、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医院派驻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惠济院区管理救治团队负责人,20分钟完成队伍集结,抵达后第一时间,便带领大家深入院区查看环境布局、摸底在院病人情况、医务人员配置情况,并迅速部署,全力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三、云端育人撘平台,科研学习不停步

  研究生辅导员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但是他们通过在线的主题班会、抗疫事迹宣讲或者一对一的聊天交流,由浅入深,在爱国报国、战疫必胜中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他们努力让这场战“疫”,成为一次难忘的红色血脉传承教育。配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宿舍微讲堂”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团员共同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河南汛情、疫情,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教育活动。

  研究生科、培训教育部利用网络课程平台,建立教学群,进行在线授课、直播教学,授课内容包括疫情专题培训和日常课程培训,如新冠疫情背景下住院医师的责任、新冠疫情期间医院感染防控制度、新冠疫情期间临床工作流程及制度等。与此同时还联合医院科研部开展线上研究生科研素养培训,培训内容有中医药临床研究问题的提出、临床研究设计的基本原则以及伦理学考量,真实世界研究设计概述,临床研究SCI文章发表,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设计与实例评析,队列研究及单病种注册登记研究的设计与应用等。通过线上的研究生科研素养培训,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指导,保障研究生的“停工不停学”,研究生在培训完后普遍反映受益颇深,让自己在封闭期内的学习生活更加充实。

  四、志愿服务献力量,不负韶华勇担当

  疫情当前,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生党总支、医院团委号召青年党员和共青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五百余名研究生、住培医师主动报名。在培训教育部和研究生科的统筹安排下,他们接受了高效的战前培训,系统学习了防护用品穿戴、咽拭子采样等操作,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提升应急核酸采样支援能力,枕戈待旦,时刻等待着冲锋号响!8月2日在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后,他们便火线加入到医院核酸采样队中,全面支援郑州市的核酸检测工作。绿城八月,烈日当空,防护服下的研究生们坚守岗位,尽管身上的汗水已将身上的衣服反复浸透,每一位队员都毫无退却的念头,全力以赴。一天、两天、三天,出征!出征!!再出征!!!每场“战斗”结束,队员们的衣衫尽湿,摘下口罩能清晰的看到深深的压痕,摘下手套就是被汗水浸得发白起皱的双手,返程路上靠在车上就会沉沉睡去......这就是我们新时代、新一代中医人,他们践行着红色血脉的延续,红色基因的传承!

  烈火淬炼红色基因,战“疫”彰显使命担当。“河中一”人永远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白衣战士。疫情的阴霾终将过去,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将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疫情防控不松懈,科研学习不停步,培养具有红色血脉和优秀专业素质的新时代医学青年。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07-05 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