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抗洪抗疫勇担当
2021-08-24 13:2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近期,郑州市遭遇千年难遇的特大暴雨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反扑,面对来势汹汹的险情疫情,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六个支部党员临危不惧,尽锐出战,奋勇奔赴支援抗洪抗疫第一线,共参与防汛救灾、核酸检测任务100余人次。

四支部党员在物资搬运后合影

参加核酸检测人员出发前合影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无畏的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陆续有350余人次研究生投入抗洪抗疫阻击战,在实际行动中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冲不垮的 “红色堤坝”,铸就攻不破的“坚强堡垒”,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救灾一线,党群协力筑牢“红色堤坝”

  水火无情,人间有爱。在灾难面前,尤其能够表现出一名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操守。抗洪救灾,不但是对党组织战斗力的检验,也考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7月20日,河南遭受重大洪涝灾害,紧急关头,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各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挺身而出,与志愿者同心携手,参与到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工作中。

  在这场特大暴雨灾害中,大量救援物资送往郑州,各社区、服务中心需要大量的人力搬运救援物资。一支部潘海涛、张静晓,四支部丁冰倩、陈雨等党员和王棣丞等多名同学分别前往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行云路赣江路等地搬运物资及爱心防疫包。面对如山的泡面、矿泉水,他们没有退缩,用有力的双手中筑起救援的桥梁,成为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的坚强后盾,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康研、张静晓在物资搬运现场

潘海涛在搬运物资

  除了辛苦的体力工作,二支部党员赵文宇等同志为救助者铺设了一条“网上救援”之路。根据安排,赵文宇负责搜救信息录入工作,对求助信息进行整理归纳。同时她又号召同宿舍的入党积极分子段启、叶倩雅等同学及其他亲朋好友加入,为铸就坚固的救援之路添砖加瓦。

  赵文宇这样说:“在核实信息时看见一条条被获救的消息,看见一直被困人员的求救,内心的激动与无力相互碰撞。看到信息编号从屈指可数到成百上千,内心五味杂陈,一方面欣慰于我们可以为受灾中的人民送去点点星火,另一方面又心酸于受灾人数的不断激增。由衷希望这次如梦魇般的灾情能迅速消散,归还我们的欢声笑语,河南人民的生活早日回归正轨!”

  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希望之海,冲破桎梏,奔涌向前,每个人所付出的汗水,都会汇聚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巨大力量。在这场时间与速度的较量中,研究生党总支的党员把抗洪救灾作为开展党性教育的主战场,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党群协力筑牢冲不垮的“红色堤坝”,共参与抗洪救灾20余人次,带动参与抗汛救灾100余人次,让鲜艳的党旗在抗洪救灾一线高高飘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抗疫战场,逆行而上铸就“坚强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8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反扑郑州,陆续出现的确诊病例牵动人心,抗疫势在必行。在省卫健委、医院的紧急集结、迅速部署下,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党员积极增援,奋勇而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核酸检测间隙合影

  8月5日以来,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100余人次参与到核酸检测任务中去,带领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陆续有300余人次。他们忘却疲惫,轮流上岗不间断进行检测,准时准点完成任务。

第一个报名的侯露阳在进行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间隙席地而睡

  一支部党员侯露阳积极响应号召,第一个提出申请,他说道:“我是党员,召必战,战必回。我时刻准备着。”

  在党员先锋模范带领下,无数沐浴在党旗下的研究生紧随其后,争先报名。入党积极分子赵沛沛两次主动请缨,她的生日便是伴着明月,在重复又娴熟的采集动作中度过;二支部党员贺于娟经历了超长时间、超高强度的采集工作毫无怨言,不惧不退,争分夺秒,连续工作六个小时期间,只在社区小学教室以纸箱为床,塑料袋为被,席地而睡,短暂休憩,然后立即投入第二轮采样;三支部博士李巧稚科研任务繁重,但是在进行一轮核酸检测任务之后立即报名进行另一个社区的检测工作;一支部组织委员张璐鹏在家乡受汛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没来得及回家就义无反顾地参与到检测队伍中去……在艰苦的检测过程中,他们不顾衣衫湿透、双手肿胀发白,仍然勇于奉献,挥洒汗水。

  像他们一样的研究生党员同志还有很多,他们的名字或许不会被记住,但身为中医人、研究生党员,他们在抗击疫情中担当青年责任,逆行而上铸就“坚强堡垒”。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概括: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的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薪火相传,青年中医学子为国担当

  一部人类史就是一部和疾病做斗争的历史。

  一部中医史可以说就是一部抗疫史。

  在与传染病斗争过程中,中国古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人民日报海外版也曾刊文:抗击疫情,要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

  习近平说,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他指出:中医药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在我们继承发展中医药的队伍中既有去年援鄂的郑福增副院长,芦晓帆博士等;也有今年暴雨突袭,奔赴新乡,返郑后来不及休息就又支援抗疫一线的王育勤、李永亮等老师。

青年中医担任志愿者传承中医药

葛文静为受灾群众讲解灾后中医药防病知识

  他们用艾灸、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疗法为洪涝受灾群众解除病痛,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为新冠肺炎病人辨证施治,用中医特色疗法缓解很多患者的腹泻、失眠等症状。

  中医药的魅力引领着当代青年中医学子,前辈们的精神与事迹影响着当代青年中医学子。

  以三支部党员葛文静为代表,奋战在一线的研究生们,积极为社区群众介绍汛后疾病预防及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依据自身所学的中医专业知识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处发布的由二附院制定的《河南省洪涝灾害成人常见疾病中医药防治方案(2021年版)》内容,为前去领取物资、药品的居民细心讲解包含痢疾、泄泻等多种洪涝灾害后常见疾病的中医药防治。

  二支部妇科研究生徐琳琳,在看到孕妇前来做核酸检测的时候,热心询问准妈妈的预产期,叮嘱她产前产后的注意事项。

  不少居民都为青年中医学子们竖起大拇指,向他们致谢。汗泪交织虽艰辛,但看到这样温馨的画面,听到这样温暖的感谢,每个人心里都涌出一股暖流。

  在每一次祖国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刻,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的党员们都挺身而出,使命必达,在传承、运用中医药中为民解困,为国担当。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这场抗洪攻坚战、疫情阻击战中,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这支年轻队伍,不惧困难、奋勇而上、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用汗水和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作为省级样板党支部所在总支,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抗洪抗疫工作中展现出激昂的青春力量,彰显新时代青年医学生的精神风貌。

(来源:河南中医药大学 通讯员:周萍 韩小飞 郑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07-05 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