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农业大学:敢于担当,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
2021-08-26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2021年暑假是个不平凡、不休战的暑假,是个充满考验、充满变数的暑假。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在打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战役”中主动作为、全面发力,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认真排查,精准细致,全面做好研究生受灾摸排等工作

  7月20日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灾后研究生工作,要求全体职工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返岗,全力做好受灾地区学生的摸排统计等工作;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做好洪涝受灾研究生专项资助的通知》,对受灾学生进行1000—2000元的专项资助。坚持有序开展防汛减灾工作,对于在校研究生,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安全排查、日常管理等,要求研究生非必要不外出,力求把灾害降低到最小;对于在外实习和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及时对接联系,了解目前状态,引导同学们注意安全,力所能及开展防汛救灾。

  二、严防死守、严格管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30日,郑州市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行动,排查研究生的行踪和健康情况;第一时间发布了《致全校研究生的倡议书:慎终如始,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与各学院一道积极工作,教育引导全校研究生严守学校规定,不得随意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健康上报,尤其是认真做好隔离研究生的有关工作。

  在郑州市开始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时,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志愿服务,严谨细致、尽职尽责,配合社区和医护人员的工作。根据分工,承担在校师生的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任务,保障检测的顺利进行。

介校长查看核酸检测情况

  王朝杰在认真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每天统计上报工作的同时,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核酸检测工作,从始至终,不叫苦、不喊累,无怨无悔、踏实肯干,险些累到在检测现场,但他不肯休息,第二天依然出现在核酸检测第一线。张辉身穿防护服做信息采集,汗流浃背,滴水未进,在第2次家属院职工核酸检测中,从下午到晚上再到凌晨2点,坚持到所有人做完核酸检测。面对不熟悉流程的老人和小孩时,张辉就耐心细致的为其讲解并手动录入信息。

王朝杰老师在扫码录入信息

张辉老师穿防护服在社区做志愿者

农学院研究生搬运物资

  三、顶层设计、提前谋划,精准做好研究生开学前准备工作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坚持每天认真排查研究生状况、健康上报检查督促工作,精准掌握在校生、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及隔离的学生情况,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制定研究生分批返校报到和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安排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导师利用网络平台切实开展师生交流和沟通,向研究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

  提前谋划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强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一方面,加强对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线上指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技能研讨、论文答辩等工作,要求各培养单位、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学业、心理、家庭等各方面状况的关注,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及时提供帮助。另一方面,督促研究生加强与培养单位、导师的联系,服从安排,统筹开展好学习与研究工作。

  四、提高站位、提升素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

  放假不停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职工按照校党委要求,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和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党史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推动工作、事业发展相结合,在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了“提高站位敢担当、拉高标杆善作为、攀高追强亮新风”专题研讨,要求大家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另外,为筹备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促进研究生工作科学发展,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双一流”建设需要,在暑假期间,农大研工人认真收集资料,做好有关文件起草工作;同时,强化研究生日常管理和人性服务,制定了研究生办事流程图,并在网站上发布,设计研究生招生、培养、评优评先、学位申请、毕业就业等内容,方便师生办事。

  2021年暑假,全体农大人在拼搏、全体研工人在奋斗,让胜利的旗帜在农大高高飘扬。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通讯员:王朝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