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师范大学抗险救灾教师杨明国:让学生安心是我的工作职责
2021-08-30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7月22日开始,新乡市遭受罕见特大暴雨,新乡变泽国,河南师范大学校园一片汪洋,师生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暴雨连下几天,杨明国也从未停歇,有318人的身影一直在他心中环绕,他们是暑期在学校上课的硕师计划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其中有172人在学校住宿。“学生的安全和生活怎么保证?暑期必要的课程怎么开展?”身为研究生院暑期教务的负责老师,他反复思考着两个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7月20日,原本预定的三门课程考试在即,可暴雨不断……

  越来越多的老师给杨明国打电话,“杨老师,雨太大了,车开不出去,也打不到车,下午学生的考试怎么办?”。听着老师们焦急的声音,杨明国做了决定,推迟考试,一切以师生安全为主。通知发下去了,但是杨明国却放松不下来。考试不能一直推迟,雨什么时候能停,他不断向窗外看,寻找最合适的时机。

  第二天中午,雨势渐小,到下午终于停了。杨明国立即通知师生,组织了两个班级的两场英语考试。并不断提醒师生,考试完要立马回到住处。

  当晚,风雨大作,直到7月22日,新乡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水……

  这一整天,杨明国一直在暴雨中奔波着。从家到学校,从办公室到学生宿舍,从学校餐厅到生活超市,他趟着到大腿根的水,关心着学生的方方面面。可是现实情况不容乐观,校内没有信号,留校学生大部分是居住在东校区的女生,面临着被困宿舍、断水断电、缺乏物资的境况。

  必须尽快筹集物资并送到学生手中!杨明国了解到学校和学院都在积极设法筹集物资,但整体缺乏饮用水和食品。22日下午,他多方联系协调,筹集到了捐赠物资,双方沟通确定好捐赠物资种类和方式,他们立即分头四下联系货源和车辆。当天23点连夜发车,23日下午物资从1000多公里外的上海和苏州送到师大研究生手中。

  这是第一批赶到师大的救援物资车辆,从联系、确认、备货、发车,到发放学生手中,全程不超过24小时,校友会和研究生院协调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师生负责现场卸货和发放。此次共收到捐助的500mL水10368瓶,4L水400瓶,各类面包1574包,饼4000个,极大地解决了研究生生活问题。

  7月24日,雨势渐小,学生安全暂时得到保障,但是东校区积水不退,学校决定将学生转移到相对安全的西校区……

  上午11点多,杨明国刚陪同研究生院领导探望完宿舍学生,趟水返回到东西区桥头处,便得到学生转移的消息。他立马调头返回宿舍楼,现场通知和组织学生转移,每一间宿舍每一床铺去催促、核实,帮助学生整理行李或随身物品,在冲锋舟、铲车、卡车的帮助下,到下午4点多最终把滞留宿舍的150名研究生全部顺利转移到西区宿舍住下。

  从22日到25日,连续4天在东西校区的水中不停来回奔波,几天没吃午饭,杨明国感受到了自己身体上的不舒服。左脚小脚趾疼痛难忍,但总有学生需要关心,他无心顾及自己的不适。又过了两天后发现是受伤感染化脓了。医生用手术刀切开脚趾顶端,挤出脓血,简单包扎后,他又踮着脚继续奔忙。

  暴雨情况转好,但鉴于学校受灾严重,电力和通讯短时间无法恢复正常,学生也无法正常生活和学习,研究生院研究后决定给学生提前放假,准备网课……

  杨明国立即通知学院和学生,开始组织学生有序离校回家。他一边准备着开设网课的组织工作,一边耐心解答学生咨询,统筹学生离校工作。今天离校多少学生,在新乡市内租房学生多少,预计第二天多少学生离校,各类学生分别是哪个学院的……这是杨国明每天放在心上的问题,看着剩余的学生越来越少,直到8月11日,最后一位学生平安到家,他心中终于宽慰了起来。

  了解到部分学生的部分行李没能带走,杨明国与宿管阿姨协商,研究生院承担费用,准备帮助同学邮寄行李。视频确认、整理、打包、贴标签……在各学院配合下,他用了一整天时间整理完毕,等待邮寄。

  受灾不停学。遭受洪灾一周时间的时间内,杨明国经过与任课教师和学生沟通,确认授课老师软件使用熟练、课件准备充分、师生网络基本正常。7月28日顺利开始了网课,共涉及到8门公共课和18个学院的100多门专业课。他每天了解网课进度、效果,结课考试如何组织,是否有保证。

  “虽然很累,但很充实。作为一名党员和老师,做好学生保障、服务教学是工作职责,直到把学生所有的事情处理完,原计划课程进行完才会安心。”杨国明表示。自己家地下室全淹、车辆和物品受损严重,家中无电无手机信号的情况下,他始终坚守在学校,直到洪水退下去才顾上抽时间处理一些家里的事务。

(来源:河南师范大学 通讯员:刘吉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