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科技学院:讲好“开学第一课” 当好“引路人”
2021-09-06 14:3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9月6日上午,河南科技学院“开学第一课”线上开讲,全校师生通过手机电脑等网络平台共同收听收看了第一课。

  课程从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练好过硬本领、增强责任担当、做好个人疫情防控等四个维度,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昂扬姿态,勇担时代重任,激励师生在新征程上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

  党委书记讲“价值引领”

  河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远带领大家共同回忆全校师生不畏艰难、奋力夺取抢险救灾和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以及广大师生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感人事迹,通过讲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全省上下防汛救灾、防控疫情的河南故事和科院故事,勉励师生深刻认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面对灾难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精神气概和一以贯之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伟大力量,激励大家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与祖国共成长,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到伟大奋斗之中,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身怀信仰,在新时代征程中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

  副校长讲“学”“防”并重

  河南科技学院副校长冯启高在第一课中详细介绍了学校为保证停学不停课开展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学生如何返校提出明确要求,告诫大家要协调好时间、全面发展,要时刻保持奋进的姿态、坚韧的毅力、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做到勤学善思、坚持不懈、与日俱进,要把外在的“知”内化为自己的“识”,在求知与战“疫”的实践中打好一生发展的思想基础、知识基础、能力基础以及身心基础,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医生讲“六字秘诀”

  校医院医生李艳丽分析了国内外疫情现状,讲解了新冠肺炎知识要点和秋季开学须知,分享了自己总结的六字诀:吃动烟酒心眠——均衡吃、适量动、戒烟习、限饮酒、心态平及好睡眠。寄语大家只有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在病毒面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只有具备了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技能,才能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只有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增强防疫意识,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堡垒。

  学生代表讲“志愿感悟”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张泽辉分享了参加志愿服务的感受。他在网上看到郑州航空港区郑港办事处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立即报名,并“传染”了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志愿者队伍,大家齐心协力、发挥作用,协助医务人员登记、收纳检测管,帮助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使核酸检测能够高效、有序地进行。他说,这份力量很微小,甚至微不足道,但当我们携起手一起为祖国为社会奉献时,点点汇聚的星火即可成为万丈光芒彻夜闪耀。他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地磨砺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展现青年学子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全体师生认真收看“开学第一课”后反响强烈,纷纷表示要继续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切实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倍加珍惜返校学习时光,励志勤学、刻苦磨练,主动投入学习、科研和实践中,勇担责任和使命,用扎实有力的行动和拼搏进取的精神,成就无愧于国家、无愧于社会、无愧于自己的人生,让青春年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上闪光。

(来源:河南科技学院 通讯员:牛艳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06-24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