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敢闯 我会创”——信阳学院举办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21-06-18 12:0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6月15日下午,“我敢闯 我会创”——信阳学院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举办。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副会长李建伟,信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力,信阳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易援民,浉河区工信局副局长董方红,信阳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创新创业服务部主任林雨,黄河科技学院大学科技园主任蒋华勤,信阳市航信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国,粉笔教育河南分校教研校长刘婉霞,信阳粉笔教育校长张永军,我校党委专职副书记施昌海,校长助理杨高伟作为嘉宾和评委,出席了大赛。学校宣传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一同担任评委,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现场观摩了大赛。

  举办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学校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一项重要举措。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学校理事会、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和支持。通过前期海报宣传、抖音短视频播放、团队情况展示等方式营造了浓厚赛事氛围。全校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有3396名学生、897个项目通过网络报名参赛。

  经学院初赛,39支团队进入学校复赛,12支团队晋级最终决赛。赛前,经过指导教师一对一的指导、纠错和团队主讲人的反复练习、彩排,各团队成员的能力都得到了充分发挥。参赛团队分别从项目的产品概况、项目运营、市场分析、竞争优势等方面进行介绍,部分团队还向评委展示了自己团队的产品,十分直观地呈现了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成果。他们大胆创新、勇于创造,回答评委提问时,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创业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严谨扎实的专业能力,获得评委的高度认可。

  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晴朗影视创意——红色新时代,校园影视文化开创者”项目获得一等奖;教育学院“梦里有青丝——手工艺非遗文创产品开发”、理工学院“N&P克星小水芹——氮磷水体处理新航向”、美术与设计学院“千百度壁画”等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春晨采茶工就业基站——助力乡村振兴”、理工学院“洗衣新革命——茶树花抑菌洗衣液”、商学院“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田间智能管理机器人”、外国语学院“友医在线——可信赖的线上问诊服务平台”、文学院“浪潮影视传媒——掀起5G时代洪流的巨浪”、社会科学学院“霓裳妆造——汉文化宣传与体验”、文学院“墨趣红色旅游——打造全产业链模式红色旅游新业态”、教育学院“栀子口才——新时代少儿口才培训引领者”等8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施昌海和各位来宾评委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和奖金。

  蒋华勤代表评委对本届大赛参赛项目作了总结点评,提出指导意见。他说,信阳学院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令人心情愉悦。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仅是学生团队之间项目的比拼,更是高校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文化传承、社会服务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体现。希望各团队通过五个维度进行充实提高。一是创新维度,要有支撑材料或竞争分析来体现项目的创新性;二是商业维度,要通过采用官方数据分析行业产业的服务群体、市场容量等来设置商业模式,说明项目落地的可行性;三是团队维度,团队成员的专业和擅长方向要互补,通过团队成员的教育和实践经历、对项目的投入程度,以及项目的专家顾问指导支持等方面,来证明团队未来有能力把项目经营下去;四是就业维度,要预测项目得到推广以后能够间接带动多少个就业岗位,项目要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五是引领教育,要说明团队成员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从专业、社会实践等角度有哪些收获,能够对广大同学产生哪些示范带动作用。

  杨高伟作大赛总结讲话,代表学校感谢和慰问各位嘉宾与参赛师生,祝贺获奖单位和个人,并梳理了大赛的举办过程。他指出,创新创业工作是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所有参加比赛的老师和同学们是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实践者和领跑者,让广大师生对这项工作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这次的参赛项目,从服务乡村振兴到红色旅游,从5G文化传媒到传统文化体验等等,同学们更加注重实践了,项目也更接地气了。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和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学校上下齐心协力,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认定创新创业学分、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建成创新创业基地,逐步实现了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零的突破,校园的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更加凸显。但也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在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以及对外联络等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们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认真学习吸收评委老师的点评意见,总结经验、正视短板,增强信心再出发,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培养更多更好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而努力!

(来源:信阳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