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彰显“航空特色”!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
2021-10-11 14:44: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思政工作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按照《郑州航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部署,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结合航空经济学科特色,聚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完善研究生课程思政评价机制,持续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发挥教师主体作用,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经济学院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积极发挥教师主体作用。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实施细则,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发挥专业教师的课程育人主体作用,健全课程育人管理、运行体制,将专业课程的育才功能和任课教师的育德实效有机结合,作为课程教学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鼓励任课教师发挥好引导、表率、关爱作用,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二、点面结合,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建设情况,经济学院着重选择了“航空经济”和“经济发展”两个方向进行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并对其中的优秀项目进行培育,形成示范效应,全面带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确保每一门课、每一名教师都能发挥好育人作用,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三、完善评价机制,落实成果导向

  在研究生课程思政成果评价方面,经济学院不断完善评价机制,采用案例库建设、课程思政比赛、教研论文、研究报告等实践活动或教学研究形式对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进行有效的监督评价,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并在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研究生教研课题、导师评聘等方面强化成果运用。

  四、彰显航空特色,注重育人实效

  经济学院注重将航空特色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设计和课堂教学中,建立彰显航空特色的课程思政案例库。目前,课程思政案例库中汇集了“发展航油期货期权  庇护国内航空公司健康发展——中航油事件的教训”“航空租赁业助推航空产业展翅高飞”“民航运输业与区域经济的耦合发展史”“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二十多项“航空经济”方向的素材,从而有效将航空特色融入教学规划,为地方发展培育航空经济人才。

  今后,经济学院将深入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效融合,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通讯员:王淑娟、陈中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