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城建学院:你好!新同学!
2021-10-13 22:5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清波收潦日,华林鸣籁初

10月12日

深秋的河南城建学院校园迎来一批崭新的面孔

5490名2021级本科新生如期而至来到美丽的城建学院

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在新生还没到时

老师,学长学姐们早早地

就开始准备迎接21小城宝的到来

“城”心为你,护你启航

  晨曦初露,由党员教职工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学生志愿者在平顶山火车站、平顶山西站、宝丰站以及新、老长途汽车站等5个站点迎接新同学,为新生送上了来自河南城建学院的第一份温暖。

  清晨七时许,第一辆载满新生的大巴车抵达学校大门口,下车后,经过测量体温、行李消杀、提交健康码、行程码、人脸识别等程序进入校园后,热烈的迎新气氛扑面而来:由教职工志愿者组成的爱心车队整齐有序、一字排开等待接送新生同学,彩虹门上写着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高高举起的指示牌向新同学展示着学长学姐的关爱,活泼可爱的小城宝化解了新生初入校园的拘谨与陌生。

  依托“i城建”app线上注册报道,返校前辅导员借助企业微信、电话等进行“一对一”联系,志愿服务车队爱心助力、大数据、人脸识别、5G等现代科技手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简化报到流程、升级智慧科技、倡导绿色低碳,营造温馨浓郁的迎新氛围,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用“点对点”“一条龙”的贴心服务全方位助力2021级新同学开启城建新生活。

学校高度重视,领导深入一线

  迎新当日,校领导张惠贞、王召东、许朝民、贺国营、杨风岭、刘守勇、宿金勇、周颖杰、吴晓红、陈松涛亲临现场,分两组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各部门服务点、各学院新生报到接待点、学生宿舍和学生餐厅实地了解迎新工作开展情况,对迎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对迎新工作中各学院的特色亮点以及好的做法给予肯定、点赞,对坚守在迎新一线的教职工志愿服务车队,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老师,学生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在学院报到点、学生宿舍与学生餐厅,校领导与学生拉家常、合影留念,与师生一起在励志墙、签名墙上签名并题写寄语,参与独具匠心的各种迎新活动,整个校园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氛围。

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校园保障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新生的报到工作,学校专门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河南城建学院2021年迎新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本着“爱心、和谐、贴心、有序”的工作理念,从迎新接站、报到流程、氛围宣传、后勤保障、财务缴费、安全保卫、防疫保障等多个方面对迎新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完善各项迎新工作细节,以确保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迎新工作。

  迎新当天,在龙翔校区北门、西门以及和谐校区南门接待服务点,设立测温区、行李消杀区、临时隔离区,学校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学院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共同努力,全力做好新生报到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从入校前人脸识别测温到核验身份、入校后行李摆渡到学院报到点提交材料、寝室登记入住,新生报到的各个程序科学设置、环环相扣,有力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新生安全顺利报到入学。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景观大道设置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为家庭特殊困难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新同学发放了“爱心助学大礼包”,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同时,迎新现场发放《迎新手册》《河南城建学院校报-迎新专刊》,帮助新生快速熟悉学校基本情况、报到流程和入学教育安排,掌握交通、食宿、医疗等校园攻略,宣传防诈骗和网络安全知识,开展校园宗教知识和网络安全周宣传教育。

  全校各部门协同联动,齐心联动,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新生辅导员、专业负责人轮流坚守在迎新现场,向新生介绍学校转型发展成果、专业特色、服务地方成果、产学研优势等情况,并为新生送上纪念品,各学院领导亲自上阵为新生搬运行李,走访新生寝室,慰问新生。

各个学院的、学校的志愿者一齐行动起来

帮助新生搬运行李

引导新生找到自己学院的队伍

所有迎新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爱心护航,志愿车队以“心”迎新

新生入校行李多拿不完怎么办?

不知道报到地点怎么办?

集中报到时间校门口新生等待时间较长怎么办?

不着急,教工志愿者爱心车队来助力。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考虑到新生家长与车辆不能入校,新生行李较多这一实际情况,学校党委组织部特向学校机关单位教职工发起志愿服务爱心车队活动,在机关教职工内招募遴选100名教工志愿者,自驾私家车辆组成爱心服务车队,帮助新同学运送行李,办理报到手续,有效解决新生报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反映和广泛参与,100名志愿者中,有领导干部,有党员志愿者,有青年教师,他们充当“指挥员”“引导员”“讲解员”“搬运员”,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新生同学提供精准暖心的入学服务。校内教职工爱心志愿车队、摆渡车等齐上阵,满载着同学们的梦想与期待,学校的关怀与关爱,在校门至宿舍区之间无间断运转,构建起城建“迎新爱心交通网”。

  来自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沈阳浩男说:“看着老师忙上忙下搬运行李,帮忙办理报到手续,感到非常温暖,相信在城建大家庭中一定能度过一个美好充实的四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新同学们虽然不能得到家长的入校陪伴,但自立勇敢地迈出了大学生活的第一步,老师、学长学姐们的关心照顾,也让新同学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

创意特色活动,引领学生成长

21小城宝们一手行李一手通知书

骄傲自信地走进城建校园

来吧,开启你人生新篇章~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20多名新生迎来了他们的生日,其中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妹。校领导、招生就业处老师、各学院领导为他们送去了生日祝福和礼物,让新生感到十分温暖。

  “热烈欢迎2021级新同学”为烘托浓郁的入学氛围,学校在大门口和迎新主干道统一制作迎新宣传展板,编辑了多条表达对新生关爱的标语条幅,放置在学校的各个角落,营造了浓浓的迎新氛围,校记者团、新媒体中心以及广大师生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迎新的温暖瞬间。在各学院迎新工作点,迎新帐篷、导航牌整齐摆放,各类有情怀、有深度、有思想的宣传栏、展板、条幅、标语在校园随处可见,让整个校园充满了正能量与温暖。

  为了让新生感受到如家的大学氛围,体验到五彩缤纷的大学校园,今年学校继续组织进行各学院“最有创意迎新活动”的评选活动。各学院结合实际,各显其能,各具特色,设计了各类精美的舞台展架艺术造型、拱门甬道、宣传展板、宣传画册、文创产品、背景墙等,积极宣传学院办学成就和办学理念,展示了良好的创意思维和人文情怀,各学院通过发放各类文创产品、爱心大礼包,开展展板签名和寄语,举行社团表演等,用心用情用意为新生布置安排了创意满满、亮点纷呈的迎新活动,极大提升了新同学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智慧数据迎新,接待方便创新

  此外,今年学校再次使用可视化迎系统与VR导航,提供了全方位、智能化服务,帮助新同学了解校园风光及周边生活服务设施;利用大数据系统,精心制作了一年一度新生报到“实时大数据”,更加准确了解2021级新生的详细情况,将智能化、大数据应用于新生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实现迎新工作的流程化、智能化和模式化,整体提升了迎新效率,提高了师生满意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新生数据进行多维度实时统计分析,使新生与学校互联互通,构建起智能化、大数据化的校园迎新系统。

心心念念,终于见面

在没有父母家人的校园里独自成长

也许现在的分离让人不舍

也许会感到孤单和彷徨

但下次见面,一定是更好的自己

青春的列车即将启航

愿你们逐梦前行

谱写青春华章

来源:河南城建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