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暨建校 70 周年座谈会
2021-10-17 11:30: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江河作歌、水电筑梦,积蕴七秩、风华方遒。2021年10月16日,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校70周年座谈会在该校龙子湖校区召开。千余人欢聚一堂,50余万世界各地校友、社会各界人士通过5大直播平台线上观礼,累计观看人次超过百万,共襄盛典、同庆华诞,共同见证华水开启新征程。


  清华大学、河海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兄弟高校,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河海水利委员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等50余个单位送来贺信、贺礼。各地校友通过视频的形式向母校送上了祝福,并通过贺信、贺电、捐赠等多种形式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

  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学校与全国七大流域机构和全国水利领军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构建全国水利水电创新联盟,着力助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创建“双一流”工程进程。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受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委托,代表水利部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七十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70年来,华水始终把家国情怀、治水兴国作为筑校之魂,始终把潜心育人、静心教书作为立校之本,始终把立足水利、服务大局作为兴校之要,始终把崇尚学术、勇于创新作为强校之基,谱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70年奋斗和发展历程,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华水人的辛劳汗水,谱写了新中国水利水电史上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他希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70年校庆为契机,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抢抓机遇,聚势突破,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建设步伐,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田学斌对华水提出六点要求。要牢记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要突出办学特色,建设一流学科。要服务发展大局,作出一流贡献。要坚持人才为先,建设一流师资。要深化交流互鉴,拓展一流合作。要强化党建引领,筑起一流保障。


  副省长武国定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70年来,华水虽然校名几经更换、校址几经搬迁,但华水始终秉承“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践行“育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打造了一批优势特色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科研成果,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他指出,当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要志存高远,担为党育人之使命。要面向前沿,担争创一流之使命。要主动对接,担服务地方之使命。要创优环境,担激发活力之使命。要深化改革,担提升治理之使命。

  武国定表示,有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我们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在一代又一代华水人的努力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代表学校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王清义强调,70周年校庆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回顾过去,我们有着骄傲辉煌的光荣历史;新的时代,我们向往着建设一流水利水电大学的美好明天;承前启后,让我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以水利水电创新联盟为抓手,全方位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重于泰山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逆水行舟的危机感,更加突出行业高校的特点,努力向“双一流”冲刺,把论文书写在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的广阔大地上,让水利人才的摇篮这一办学特色更加彰显,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办学业绩。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教授以《牢记初心勇担使命 不懈奋斗 再创辉煌》为题作学校发展情况报告。刘文锴表示,回望70年办学历程,多次搬迁、数易校址,历经磨难、矢志不渝,华水走过了一路风雨、一路高歌的光辉岁月。这波澜壮阔、曲折艰辛的70年,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和水利事业从初创、探索、发展到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70年,也是华水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新中国水利水电事业齐发展、偕奋进的70年。他指出,华水70年的办学史,是一部听党指挥、服从大局的奉献史,是一部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创业史,更是一部教育报国、治水兴国的奋斗史。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心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倍加努力,接续奋斗,不负水利部、省委省政府的殷殷重托和中原人民的热切企盼,以优异的成绩谱写新时代华水办学兴校、治水兴国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大会现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分别致辞,国外友好大学代表、英国提赛德大学副校长大卫·贝尔通过视频形式致辞,祝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未来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78级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专业毕业生高玉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师代表聂相田、学生代表雷耀辉分别发言。


  会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学校校史馆以实物、图片、文字、影像等展示学校历史与成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相继走进了“序厅”“长河流韵 七秩风华”“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博学笃行 争创一流”“经世致用 知行合一”“柔中蓄力 再赴征程”六个专题展区。六个专题展区深刻地呈现了华水的美好过往,再现了学校70年的风雨沧桑。70年的栉风沐雨,一代代华水人薪火相传、砥砺奋进,历经一系列的风雨变迁,成就了今天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面对华水当今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参观的领导、校友纷纷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要为学校的发展竭尽全力。

  据悉,学校70周年校庆以“回顾历程、凝心聚力、与时偕行、再创辉煌”为主题,举行黄河生态保护与文化发展论坛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建校70周年发展座谈会开幕式、“一带一路”水利水电产学研战略联盟年会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长国际学术论坛等系列主题活动,校庆期间七大流域机构、中央龙头企业、合作共建单位、行业学术大咖、各地校友代表、兄弟友好院校将在校庆期间共襄嘉会,共话情谊,共谋发展。

(来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22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