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河南省研招院校工作交流会在郑召开
2021-10-22 20:3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2日上午,2021年河南省研招院校工作交流会在郑州举行,河南地区的多所研招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近年来,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迅速增长,五年翻了近一番。生源的增长使高校研究生招生数量基本得到满足,高校招生需求逐渐由“生源数量”向“生源质量”转变。交流会上,多位教育专家及高校研招工作负责人针对目前招生、培养和就业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研究生招生宣传、自命题管理及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果。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377万。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主编卢达对《报告》进行了详细分析,阐述了研究生报考热潮背后各个方面的原因,以及在此背景下研招宣传的变化趋势。


  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国成做了题为《强化学科与学位点建设视域下的研招思考》的分享,结合研究生教育大趋势、河南省研究生学位教育现状、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情况,谈及对下一轮学位点布局与招生的思考。他指出,学科是大学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基本单位,学位点是学科的基本元素和载体;学科学位点建设应起于招生,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止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以完成“四为”服务为根本任务。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梁惠结合实际详细介绍了郑州大学自命题管理工作及博士招生工作经验,郑州大学通过严格规范自命题工作程序——重视组织管理、完善制度体系加强细节管理、严格命题要求来规范工作程序,确保自命题安全。


  2021年9月3日,教育部发布了《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鼓励招生单位积极采用网上评卷等方式,加强评卷工作规范管理。河南大学招生负责人宋根鑫从网上阅卷的意义、可行性、流程、利弊思考、改进和推广这几个方面,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河南大学在研究生自命题网上评卷的探索,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工作思路,为其他高校开展就业工作带来了不少启发。


  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招生负责人张亮结合工作实际做了《研招工作信息化交流》的分享,阐述了信息化对实际工作带来的变化以及工作现状对于信息化的更高要求,并对研招工作信息化提出了展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研究生招生各方面工作进行互动,交流经验、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想法,为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不少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